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 Jordi J. Mallorqui教授为环测学院本科生授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0-01浏览次数:278

9月28日-9月29日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西班牙)Jordi J. Mallorqui 教授为环测学院测绘工程(卓越工程师)班授课。两天完成了三个单元内容的讲授,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DInSAR processing of high resolution and polarimetric data, InSAR technique, DInSAR technique。



第一讲,Jordi教授从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差分干涉雷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首先他总结了微波成像技术在过去30年的发展情况,从天线成像技术到微波层析成像到现在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然后讲述了自己在雷达系统方面做的工作,具体介绍了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研发的地基SAR系统(RISKSAR)、无人机SAR系统(ARBERS)、双基地合成孔径雷达系统(SABRINA)。之后,Jordi教授从原始SAR数据的聚焦、InSAR干涉图的生成、利用DInSAR监测滑坡和沉降、利用1-D雷达高精度的监测形变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讲解。最后,Jordi教授对微波遥感的学习与研究提出了自己建议。

第二讲,Jordi教授从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干涉雷达技术的原理和应用。首先讲述了主动微波成像的一些基本概念;然后着重讲授干涉雷达测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数据处理方法,并对每个处理步骤得到的结果进行了展示和分析;最后对影响干涉雷达测量技术精度的因素进行了探讨。

第三讲,Jordi教授详细讲授了差分干涉雷达技术的原理。首先讲述了DInSAR技术的应用领域和优势;然后着重讲授差分干涉雷达测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数据处理方法,并分析了误差影响因素,如时间基线、空间基线、大气、电离层等;最后对时序DInSAR技术的原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展示了典型区域的监测结果。

Jordi J. Mallorqui 教授长期从事基于航天、航空、地基数据的雷达干涉测量地表形变监测方法;SAR影像分类方法;SAR系统的三维电磁仿真;面向地表形变及滑坡监测的小型无人机SAR干涉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教学及科研经验丰富。此次授课拓展了环测学院师生在微波遥感、DInSAR形变监测等领域的视野,同时,也加强了环测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与国外高校的联系,促进了环测学院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优势学科、测绘工程卓越工程师等项目的国际化建设与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范洪冬摄影:范洪冬责任编辑:李月审核:王守刚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