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迎9197名2018级新生入学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4407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9197名2018级新生(含研究生、本科生、预科生)到校报到。

学校十分重视迎新工作,专门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及早安排、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提前做好新生宿舍的整修,维护好迎新信息系统,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和安全巡逻,加强后勤饮食保障,确保了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迎新期间,校党委书记刘波、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副校长赵建岭、副校长周国庆先后来到各学院迎新点、学生宿舍、联合办公点、校医院、图书馆家长临时休息室等实地检查指导迎新工作、看望新生和家长。他们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祝贺和欢迎新同学们考入矿大,询问他们有无问题和困难,并勉励同学们入学后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奋发成才。  

2018级新生全部采用数字化方式报到,报到流程更便捷、迎新服务更贴心、入学氛围更温馨。入学前,新生已在迎新系统填报了个人信息,报到时只须刷身份证,电脑就能显示新生学费缴纳、宿舍安排、体检安排等信息并打印出报到单,大大提高了报到效率。学校安排了班车在火车站、高铁站将新生送到二食堂、三食堂、图书馆停靠点。迎新咨询服务点遍布校园,各学院分别在宿舍楼附近设立迎新站,安排了迎新志愿者,引导新生到迎新点办理相关手续。学校专门开设联合办公点,方便新生缴费,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辟绿色通道。为方便新生及家长辨认,所有迎新工作人员都统一佩戴工作证。新生走进校门就能感受到学校的热情欢迎与温馨服务。

学校在2018级迎新工作中注重创新、强化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一是运用新媒体线上技术,保障新生与学校之间的信息对称、及时、准确。暑假期间,各学院辅导员已建立年级QQ群,加强新生与学校、新生与新生之间的互动;学校已为全体新生开通5G容量的矿大域名免费邮箱并通过邮箱向新生发送入学须知等相关资料;通过向新生开放数字校园门户及各类校园APP,提前向新生推送了校、院基本情况、专业特色、报到流程等信息。二是提前进行入学教育,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大学生涯课程。暑假期间,学校将大学生涯导论课程中的相关章节以漫画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按照成长成才、大学生涯规划、第二课堂活动等不同章节通过邮件发送给新生,同时在相关网站上提供资料下载,供新生学习。三是强化安全教育,确保迎新工作平稳有序。为保障新生权益,做好安全防范,学校编写并向全体新生寄发了《致2018级新同学的一封信》《2018级新生入学安全指南》《大学生校园安全防范攻略》《防诈骗警示案例》等邮件,并通过各类新媒体向新生推送了各学院新生辅导员的相关信息,提醒新生积极与辅导员保持联系,指导各学院建立了网络迎新群,强化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加强服务保障,确保每一名新生顺利入学。暑假期间,学校广泛宣传普及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做好新生入学工作,进行溪水行动走访。在桃苑餐厅一楼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开通了学费缓交手续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并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以解决困难新生入学初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为保证新生入学后能够方便用餐,学校提前在每名新生的校园卡中存入20元餐费。为给家长提供休息场所,学校专门在图书馆一层、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等地设立了临时休息室,并在桃一宿舍设立临时住宿点,受到新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迎新期间,学校加强校内交通管制,以保障迎新期间校园安全秩序。

此外,各学院的迎新工作也是亮点多多、创意满满。热情的态度、贴心的服务、快捷的流程,展现出文明有序的迎新氛围。矿业学院组织了解矿大的直播活动和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加大学生间互动,加深新生之间的感情,并为本届第一次在矿大培养的少数民族预科班特别设置了专用迎新点,设计了文化展廊;信控学院早在新生来校报到之前就逐一给新生家长电话沟通,请家长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学习情况,提醒报到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提醒;化工学院搭建“扬帆起航·梦启化工”新生姓名墙,张贴学生书法,推出质量就业成果展板和学生成绩查询导航展板,并召开新生家长会,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学生培养情况,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管理学院为新生准备以录取通知书为背景的合影留念,并创造性地准备了具有特色的迎新景观,为新生精心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包括新生专属帆布袋、新生手册、院服、致新生家长一封信、手写明信片、管理学院学生自我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等,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人文关怀和幸福管院的气息;设计学院本着温暖周到的工作宗旨,做好“十个一”温暖迎新:梦想签名墙写下一个大学梦想、一张拍立得全家福照片记录入学温情时刻、一件新生T恤、一枚胸章、一张青春寄语明信片、一个咨询台帮助新生“0困惑”报到、一本新生手册、一场新生家长会、一群志愿者、一个温暖大家庭,学院拍摄制作迎新视频在现场滚动播放,温暖大家庭欢迎“00后”萌新。

目前,入学教育活动正在集中有序进行,开学典礼也在紧张筹备之中。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李居铭摄影:吕开全 孙璐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