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要求少年的“高四‘思维’”——记我校2018级新生机电学院薛思维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1837

20179月,身边的朋友早已冲过高三的赛道,兴奋地拥抱前方的大学,而他却在距离终点的半米处,突然停了下来,不停地反问自己:“只比本一线高出40分,会是我最好的选择吗?”

20188月,身边的朋友已经脱下“小萌新”的身份,摇身变为他的学姐学长,而他这一次毫不犹豫地冲过高四赛道,直奔中国矿业大学,“高出本一线90分的矿大也许才是我最好的选择!”

一年的复读之路,60分的提升空间,他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便是今年我校机电学院迎来的有“野心”的新生薛思维。

  

大学与高四,两种人生的选择

终点是高出本一线40分的大学,起点是未知的高四之路,在距离终点半米远处,薛思维突然停下脚步,决定重回起点,再跑一次。当他转身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他要放弃高出本一线40分的好成绩,他要放弃石河子大学的橄榄枝,他要放弃属于自己的许许多多的荣誉,但他不后悔,也不愿浪费时间去后悔。即使得不到朋友的理解,但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薛思维收拾好行囊,踏进了合肥市168中学陶冲湖校区的大门。

也许,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薛思维的思维与其他高出本一线40分的人不太一样,小小年纪的他竟把自己的未来看得那么透彻:“其实,我把自己的未来看得很清楚,高出本一线40分的成绩,能给予我最好的大学就是石河子大学,于是我的后半生将在偏远的山庄,远离内陆,过着压抑的生活,毕业后也只能在一家小公司里上班。”这个对未来充满无限向往的男孩表示,一旦自己能看清一件事的未来,便不会继续前行,即使是高出本一线40分的好成绩也没能留住他去往高四的脚步。

或许,在别人眼中,小小年纪的他未免把未来看得过于悲观,实则不然,薛思维的这种思维其实是在激励自己向更好的方向奔跑。“复读其实是在给自己定下更高的要求,在给自己寻找一个更好的机会。”

20188月,迟到一年的高出本一分数线90分的好成绩,迟到一年的中国矿业大学,在向这个对自己有着高标准、严要求的男孩尽情地挥手。

  

学业与心理,两种压力的较量

“明天又该怎么熬过去?”高四复读的一年中,薛思维无时无刻不受学业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每天11点下晚自习后,和朋友一起在空旷的操场上散步、聊天是薛思维一天当中比较放松的时刻。而比别人多上一年高三的薛思维,往往比同班同学考虑得更多。他一边享受静谧的操场带来的安宁,一边为看不清的明天发愁,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把操场走了一圈一圈又一圈。

已经是高四的薛思维其实已经慢慢习惯高中的学业压力,但让他对复读感到恐惧的是沉重的心理压力。在他的记忆里,他的高三课间充满了同学间“嘻嘻哈哈”的打趣声,而如今的高四,留给他的课间只有死寂般的安静,同学下课后都齐刷刷地趴在课桌上小憩。薛思维说:“那种压抑的氛围可以把你的神智摧垮。”

高四的路仿佛走得越来越艰难,越来越不清晰,但也许正是因为不清晰,才给了薛思维无限畅想的可能,才给了薛思维继续前进的动力。“我有一本小本子,上面记录了我暑假所要做的事。每当我快要支撑不下去的时候,翻开本子看到我所憧憬的美好暑假生活时,我就觉得特别充实,瞬间拥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希望。”

日复一日的学业压力,日复一日的心理压力,都摧不毁一个有梦想、有目标、有野心的高四少年。也正是凭借着对前路的渴望,薛思维挺过了这段最难熬的时光。

  

当下与未来,两种美好的畅想

从高三530分的好成绩到今年590分的好成绩,简单的数字变动,并不能代表薛思维高四一年的成就。他说:“作为真正经历过复读的人,这一年带给我的财富不仅是这60分而已,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得到了升华。”

当被问及重新选择,是否还会坚持自己当初的决定时,薛思维不假思索地说到:“非常坚定地会。”比别人多读一年书的薛思维,很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中国矿业大学。这一次,薛思维对未来有着自己的小期待。从小就热爱羽毛球的他,从初中到高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经常一起约球。他表示希望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之余,能通过羽毛球这项运动来结交朋友,来放松心情。此外,一直对支教情有独钟的他,想在未来漫长的暑假里跟随学校社团一起去云南等地支教,通过支教的方式,给自己的人生多添一点温度和光彩。

多一年的奋斗,多一点的要求,就能多一份选择。薛思维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果断、坚毅、要求高的他用590——高出本一分数线90分不断地为自己代言。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薛思维比去年的薛思维多了一份美好的未来。

挺过高四之路,如今成为“矿大人”的他,依旧带着他那颗高标准、严要求的赤子心继续成长,继续前行。

新闻来源:李冬妍 王胜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