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在毅力

——记我校第三届半程马拉松赛暨首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个子最高的选手孙文远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5-11-09浏览次数:580


两小时零九分钟,在中国矿业大学第三届半程马拉松赛的终点,一个高高的人影映入了人们的眼帘,他就是计算机学院12级的辅导员孙文远。


挑战身高劣势

运动专家曾指出:“随着身高的增长,体重会指数级地增长。”对于高个子跑者来说,跑马拉松更困难。因为脚的大小不会随着身高的增加而同比例地变长,高个子跑者的脚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从而增加了受伤的风险。

然而,孙文远对此,无所畏惧,敢于挑战身高带来的劣势。

身长193cm的孙文远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抱着积极参与的心态,在当日寒气逼人的恶劣天气里,他坚持跑完了21公里。在终点等着他的,是朋友们的称赞与祝贺。走下跑道,孙文远喘着气笑到:“真累,还好跑完了!”

孙文远自嘲,“也许是因为身高的原因,学生时代我就不怎么参加体育项目,参加工作后就更少有时间了,这不,第一次跑这么长的距离,我都佩服我自己。”


依靠毅力坚持

孙文远相信,做事要善始善终,三分热度永远是成事的忌讳。

“长跑很累。”但当被问到是否会因为怕累而退却时,孙文远笑笑:“这怎么能行,既然做了就得坚持下去。任何人都可以凭着一腔热血开始一件事情,但真正做到最后的却往往是少数。”

“今年的马拉松赛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跑了这么久,我也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坚持到什么地步。”孙文远如是说,“我的学生也有参加的,不过他们都跑在我的前面,还有的足足甩了我一圈呢!”

“跑到后面时,我真的感觉跑不动了,但是周围有同学,有朋友的加油助威,就是在这种氛围下,动力一点点支撑着我到了终点。”孙文远感慨,“两条腿都麻了,最后一圈要是没有别人的鼓励,我可能都跑不下来。”捶着酸胀的大腿,他笑谈自己也是蛮拼的。


享受流汗的感觉

孙文远坦白,自己的身体素质其实并不好,跑步也是从今年六月才开始的。“由于一直没怎么锻炼,突然有一天就想着要改变了,于是才逐渐养成了跑步的习惯。我经常去跑云龙湖,并且都是在晚上,伴着静谧的环境,很惬意。”

作为专职辅导员,孙文远的工作繁琐而沉重,刚结束比赛回到办公室的他,就面临着一堆需要紧急处理的事务。“这三个月来,我也是断断续续地在跑,好在坚持下来了。”谈到自己的感受,孙文远情不自禁地感叹,“跑步确实使我的身体素质提升了不少,在跑的过程中我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并且我很享受流汗的感觉。”

“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比赛当天,温度降到了空前最低,但冰冷的阴雨却浇不灭他澎湃的热情。途中,他向场外拍照的同伴笑着挥手,又鼓着一股劲继续往前迈去。到了终点,雨水和汗水因寒气凝结在了脸颊两侧,他擦了一把汗,如释重负般冲着迎接的同伴笑了起来。

身高并没有赋予孙文远运动上的优势,他却凭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毅然挑战极限运动。如他本人所说:“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正是这一种敢拼敢战的精神,使得他最终为自己第一次参加的马拉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不仅是身高,他的毅力也在人群中“出类拔萃”。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