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1842

8月15-20日,由教育部和中国物理学会主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山西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太原举行。中国矿业大学2018CUPT代表队在物理学院白龙老师、夏往所老师、寻之朋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五轮共十五场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国团体二等奖,物理学院胡安平同学被评为最佳参赛队员(全国共3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是获得教育部支持的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国内几乎所有的“985”“211”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参与,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顶级赛事之一。该项赛事由国内高校组织实施、大学本科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学术报告、讨论、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本科生物理学术竞赛,每三支队伍为一组,轮流担任正方、反方和评论方,互相挑战,各抒己见、友好讨论、展示风采、相互学习,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

随着CUPT竞赛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参赛队伍急剧增加,为了保证竞赛的有序性和高水准,扩大赛事的参与程度,自2018年开始增加区域赛。区域赛分为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赛区。中国矿业大学在今年6月初的第一届华东地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荣获特等奖,并顺利晋级本次的全国总决赛。本次全国赛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62所大学(由全国112所高校经区域赛产生)的63支代表队参加。竞赛设特等奖和一等奖12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32个。学校以总分排全国第23名的成绩获得二等奖,并且直接获得了参加2019CUPT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同获二等奖的还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近年来,在学校教务部的大力支持下,物理学院建立了物理学科竞赛基地。物理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专门设立了面对全校本科生开放的CUPT创新实验室,自2014年到2018年,教务部和物理学院紧密配合,精心组织,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校级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自2015年开始,物理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对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进行竞赛集训,组队参加CUPT全国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国内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新闻来源:物理学院 寻之朋摄影:物理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