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续写校马三连冠的神话

——记我校第三届半程马拉松赛暨首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材料学院校友彭邓鹏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5-11-09浏览次数:1114


寒冷的冬雨冲刷净矿大的校园,比赛过程中,空中依旧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刺骨的寒风直叫人打哆嗦。而这一切并没有阻挡他快速前进的步伐。在众人的翘首以待下,他率先冲过了终点,用时1时15分38秒,再次刷新了自己曾经创造的校园马拉松记录,并第三次以冠军的成绩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实力。

他就是我校材料学院2011级校友,1022号参赛选手彭邓鹏。


用坚韧诠释勇者无敌

初次见彭邓鹏,他给人的感觉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大,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他平凡的身体里竟蕴藏着如此大的力量。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对马拉松长跑这样一个坚韧与勇气皆需的项目来说,更是如此,任何人都不可能仅仅用一点时间就能在马拉松比赛上赢得冠军,对彭邓鹏而言,也不例外。正如他所说:“马拉松长跑贵在坚持。”

谈及此,彭邓鹏谦虚地说,“我能取得现在的成就都是偶然的”。可是偶然是需要外界条件的催化才能转化为必然。彭邓鹏的催化剂就是坚持。

彭邓鹏在高二的时候因学习压力比较大,就想通过跑步来释放压力。于是在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候,他就利用别人排队的时间去跑步。只是没有料到,跑步与他如此投缘,后来他慢慢地喜欢上了跑步,并一直坚持。刚开始只跑几公里,后来逐渐增加难度,直到现在他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坚定着长跑这个目标,并不断地坚持着向前迈进。

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彭邓鹏说:“跑步是我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每当走上跑道,我就什么也不想,只管向前跑。而且,我一有时间就会去跑步,不能让自己停下来,更不能给自己懈怠的机会。”


用拼搏换取精彩回忆

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彭邓鹏没有放弃跑步,“我现在一下班有时间也会去跑步。”当听到矿大又会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他以校友身份再次参加了比赛。“这次以校友身份返校,主要是因为在这熟悉的校园热土里,每一个角落有我的美好回忆。”

从刚入学的青春稚嫩跑到毕业时的成熟老练,改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他坚持梦想的心。也正因为他的执着与坚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矿大阿甘”。

源于对跑步的热爱,同时为了继承矿大传统,发扬马拉松运动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同时普及长跑运动、宣传锻炼知识、磨练个人意志,在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明的倡导和带领下,他组织筹备,并于2013年3月2日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马拉松协会,号召有共同爱好的同学参与进来一起锻炼,提高学校的体育竞技水平。

在校期间,因为对跑步的执着,他获得了许多优秀的成就。徐州市第一届大学生越野跑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第52届、53届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组1500米、5000米双项冠军;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冀中能源大学生体育文化节元旦长跑比赛中男子组一等奖;12·9长跑活动一等奖。此外,同时在扬州半程马拉松赛,北京全程马拉松赛以及上海全程马拉松赛中都留下了他矫健的身影,同时也获得了优异成绩。自2013年起,我校每年都会举办半程马拉松比赛,而彭邓鹏更是脱颖而出,随后一直成为比赛的“领头羊”,并且每年都在刷新自己的记录。


用双腿领略别样风景

对于马拉松选手来说,马拉松具有常人体会不到的魅力。马拉松赛的场地多从城市道路选取,有些甚至是繁华街道。所以跑马拉松可以游历不同的城市,遇见不同的人,领略不同的别样风景。

彭邓鹏回忆道:“我在2013年参加了扬州半程马拉松赛,那场比赛让我印象深刻。扬州人民非常热情,赛场旁边站满了给我们加油鼓气的市民,赛场气氛非常好。而这是我们去旅游所体会不到的。”

通过跑马拉松,彭邓鹏还收获了很多。“通过跑步,我认识了更多人,也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心得。”

当一个人肯为一件事为之努力并且坚持不懈,机遇也会随之而至。彭邓鹏不仅找到了工作,有赏识他的上级领导,还收获了甜蜜的惹人惊羡的爱情。“我和他是因为马拉松认识的。”他的女朋友幸福地笑着,“他这个人很乐观,积极向上,让人感觉什么都不愁。”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在跑的过程中需要坚持,同时会有一个目标,生活中也如此。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一天两天,一个星期,一个月,久而久之,从而形成一种习惯。习惯的养成让人生中出现的或大或小的挫折都不再是难题,从而无所畏惧。追逐成功的路上,纵然长路漫漫,风雨交加,却不曾轻言放弃。”这是彭邓鹏对马拉松精神的诠释。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