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4404

10月11日,由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卫新锋、国家安监总局规划科技司副司长张斌川、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袁亮院士、姚建铨院士、汪旭光院士、施卫祖研究员、王慧敏教授、刘见中研究员、张斌研究员,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参与单位项目骨干等80余人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易真龙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由袁亮院士主持。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情况以及在“双一流”建设中“强本拓新”的发展思路。他表示,学校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牵头单位,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卫新锋项目主管宣读了项目立项通知,对项目过程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张斌川副司长祝贺项目启动,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支持项目管理和研究工作。卞正富副校长宣读了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项目负责人丁恩杰教授为专家颁发聘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刘辉介绍了项目内控制度。

项目负责人丁恩杰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包括项目背景、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时间节点、管理机制及风险控制等。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宋学锋教授等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就课题研究有关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据悉,“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由13所高校、4家研究院所、9家大型企业组成跨领域研究团队,围绕矿山安全智能生产与重大事故防控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开展全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平台与装备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166万元,设置9个课题,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丁恩杰教授和赵小虎教授分别主持课题1“矿山‘人、机、环’信息感知增强现实理论与方法研究”和课题4“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的编码标准与矿山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集成技术研究”,中国矿业大学教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7个课题。

  

新闻来源: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 王鹏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