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荣获“装备中国”2021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64

地震灾后智能模块化应急救援车设计展板


近日,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发布“好设计”合作伙伴“装备中国”2021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由建筑与设计学院王菊和华彬彬老师指导,赵志强、龙鑫、魏乐乐、薛浩齐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地震灾后智能应急救援车”项目荣获金奖,王菊和华彬彬两位老师获评最佳指导教师。

地震救援工作一般分为清理现场、搜寻幸存人员、运输救援人员和幸存者、运输必要物资等,对救援的时效性及组织协调要求极高。“地震灾后智能应急救援车”采用模块化设计、集成箱统一配送的方式,到达地震现场后,可以结合现场需要快速组装转换成物资车、清障车、人员运输车等多种救援装备。其中物资车可存储医疗药品、食物、水源等,利用电磁吸附原理吸住物资箱、利用液压杆结构实现卸载;清障车具备搜索、剪切、破拆、挖掘等多种功能;人员运输车可适应各种复杂地形,运送救援人员和伤员。

“装备中国”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2015年由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发起的公益性行业创新设计赛事,于2017年加入“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计划。“装备中国”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评选优秀作品的基础上,还以大赛为平台签订各类合作协议,促成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是装备设计制造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高规格创新设计活动,在服务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聚焦高质量发展、吸引优质设计资源向装备制造企业聚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大赛评选出的优质项目将由天津市设计学学会直推参评当年的“中国好设计”奖全国级评审。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陈奕腾摄影:赵志强责任编辑:肖思情审核:许梓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