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刘昌会副教授在储能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3

纳米流体在微纳尺度方面应用综述文章

甲醛高值化利用——储能材料制备方面综述文章


传热介质在能量输运方面占有重要作用,其自身理化性质将直接影响能量输运效率。纳米流体是指将粒径小于100 nm的纳米颗粒以一定比例加入到液体介质基液中制成的稳定悬浮液。液体中加入纳米级颗粒后,液体的热导率和传热性能都得到有效提高和增强。但是,受限于稳定性差、液程范围短等缺点,纳米流体的应用范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近期,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刘昌会副教授在前期的研究中通过对纳米粒子表面进行改性及使用液程范围宽的基液,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在纳米流体在微纳尺度传热方面,刘昌会副教授与法国普瓦捷大学François Jérôme教授及英国诺丁汉大学闫玉英教授合作发表系列综述论文。刘昌会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IF=14.982,位于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方面专业期刊第一位)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of Nanofluids in Micro/nano Scale Energy Transportation”及Green Chemistry (IF=10.182,位于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方面专业期刊第二位)上发表了题为“Glycerol in Energy Transportation: A State-of-the-art Review”的综述性文章。

论文将纳米流体分为基液及纳米粒子讨论纳米流体制备。为改善纳米流体的稳定性,系统总结了化学修饰纳米粒子填充的纳米流体。除了传统工质,离子液体、低共熔溶剂等新型绿色溶剂也可以被用来制备宽液程纳米流体基液。同时,对于“一步法”制备纳米流体作者也作了全面的总结。在纳米流体利用方面,论文从具体利用场合出发,指出纳米流体不仅可以作为强化传热介质,作为一种热质增强工质,还可以被用为电池的电解质、气体吸附介质、有机反应催化剂及化学反应的温度调节工质。论文还介绍了丙三醇、丙三醇溶液及丙三醇基低温共熔溶剂在能量输运方面的进展。

作为一类十分重要的工业原料,甲醛的应用十分广泛,如橡胶工业、建筑行业等。但是,甲醛也是家装中的主要污染物。刘昌会副教授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对于甲醛在多组分反应中的应用作了全面总结,相关成果以“Formal Dehyde in Multicomponent React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Green Chemistry(IF=10.182, 位于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方面专业期刊第二位)上。甲醛虽然是污染物,但在合适的条件下可以在水中经过“一锅法”转化为结构新颖的杂环分子,这些杂环分子既可以用于药物合成,也可用于储能材料的制备。此外,刘昌会副教授受邀在wiley出版的国际知名交叉性期刊Chempluschem (IF=2.863)及顶级中文期刊《化工学报》上分别撰写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Polymer-Containing Multifunctional Phase-Change Materials”和《低共熔溶剂在储能与传热方面的研究进展综述性论文》,系统论述了高分子协助的高效热能存储材料及低温共熔溶剂的合成及应用进展。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魏薇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