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控学院博士研究生荣淼在动态多目标进化优化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2999

最近,我校信控学院博士研究生荣淼与巩敦卫教授等合作,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发表题为Multidirectional prediction approach for dynamic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problems的学术论文,报告了动态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长时间的研究中,荣淼得到了动态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通过在微粒群优化中引入预测策略,提高微粒群优化的速度,从而准确高效找到问题的最优解。关于该研究成果,动态多目标优化问题普遍存在于生产生活中,对日常的生产生活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研究中,存在着许多不定因素,因目标函数、约束函数等随时间变化,该问题的求解远远难于一般的多目标优化和动态单目标优化问题,这就对优化方法追踪最优解的速度和精度提出了严苛要求。荣淼进行了大量的模拟与仿真,总结与反思每一次的结果,最终通过在微粒群优化中引入预测策略,提高微粒群优化的速度,准确高效找到了问题的最优解。其中主要有三方面的贡献:一是提出了多方向预测策略,为优化算法提供尽可能靠近新优化问题最优解集的初始种群;二是建立了问题变化幅度与方向个数之间的关系,当问题变化剧烈时,产生更多的进化方向;三是构造了若干Pareto解集非平移变化动态问题,测试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荣淼于2016年9月开始攻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多目标进化优化研究。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是控制学科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最新影响因子8.803,位居中科院和JCR一区。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李响摄影:何海明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