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boring的“boring”老师——记2018年度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机电学院周公博教授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02浏览次数:3454


他经常用这样一句话评价自己:“我是一个非常‘boring’的人。”但事实绝非如此。有着温暖和煦的笑容,低沉悦耳的声线和平易近人的气质,他是一位兢兢业业的科研人,也是一位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

5年来,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21件。“年轻有为”四个字形容年仅33岁的他一点也不为过。

他就是我校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周公博教授。

  

灵动脑筋+注重实践=科研能手

科研是一片沃土,黝黑的泥土散发清香,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科研人夜以继日地耕耘。对周公博来说,在某一天的清晨,他似乎听见了花开的声音,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红蔷薇。

作为一位科研人,周公博认为创新精神非常重要。“所谓创新精神,就是需要你不断大胆地提出新奇的想法,在通过调研和实验来验证它,尽管绝大部分时候都是失败的”,周公博说道。就像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深井大吨位提升安全保障技术”是目前周公博正在研究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就是为了能够降低故障的发生率,保障系统运行安全。

进行一项科学研究,需要理论分析、技术开发、实验室模拟实验、现场试验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周公博十分强调现场实践的重要性。“有的问题你在实验室中成功解决,而在现场并不能完全的成功应用,只有在现场实践,才能知道问题出在何处;只有通过现场实践,一个人才能进步得更快。”周公博说。

在周公博的学生时期,有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新,“攻读硕士学位时,跟老师去煤矿现场做项目,我们选购的摄像头都是光纤接口的,而现场条件只能提供双绞线,我的第一反应是重新购买,而老师却提出了改造方案,现场解决了问题。在井下安装时,电压不够稳定,电烙铁温度达不到,平时在实验室轻松搞定的事情,折腾了几个小时”。这次的经历,让周公博对现场实践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加注重从现场实践中发现问题


热爱教学+关心学生=贴心教师

作为科研人,周公博的内心是充实的,但更令他骄傲的是,他是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他说,“比起做科研,我更热爱教学生,我永远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学生的事情,我总是优先处理,不会推辞,哪怕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

周公博对学生关怀备至,会时常像朋友一样与他们交流,他希望能够启发学生,影响学生,给他们带去正能量。他并不觉得这样很辛苦或浪费时间,反而觉得很有意义。

周公博给予学生关爱的同时,对学生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有些同学缺乏自主意识,常常还是把自己当成孩子,我们在日常的教育和指导过程中,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周公博说道。

周公博还注重因材施教。对于本科生,他认为学生应该注重学习和实践,知识面要宽一些;对于研究生,他则会更加注重对学生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善于反思+热爱生活=可爱教师

生活总是令人难以预料的,周公博是一个喜欢反思的人。“我是属于比较有危机意识的人。”周公博说道。

在得知荣获2018年江苏省杰青后,周公博并没有洋洋得意,脑海里想的却是以后的工作要如何继续开展,怎样才可以做得更好。由于危机意识,他常常对生活进行短期规划。他表示:“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我更注重现阶段,希望把现阶段的事情做到最好。”谈到以后的目标,周公博更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为学生,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周公博在生活中是个乐观温暖的人,身边的人常常这样形容他:“周老师的脸上永远都挂着和煦的笑容,给人很温暖的感觉。”周公博也有喜欢运动项目,他喜欢篮球和足球,喜欢看NBA、世界杯,也会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和球员欢呼呐喊。在同学们眼里,周公博甚至有点可爱,“有些时候周老师说话说着说着会突然断一下片,然后就一脸呆愣的表情,非常可爱。”

在教学科研时严谨认真,对学生和生活充满热爱,这样的老师,担得起一句优秀和可爱,也一定不是一个‘boring’的人。



新闻来源:赵雯 李冬妍 徐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