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而终”的筑路者——记我校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体育学院翟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2164

  

他,培养运动健将20余人、硕士40余人;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他,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就被为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

他就是体育学院翟丰教授。五年讲师、五年副教授、五年教授,他以每五年为节点,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从未离开“你”

1991年,翟丰自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来到矿大体育学院任教,至今已有27年。这27的时间,用翟丰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从一而终”。

改革开放的九十年代,很多人都会选择多渠道地安排自己的未来,有的老师在出去看了一圈后或选择留下或选择离开。而翟丰却从没迈出过矿大的门:教学条件艰苦,他选择咬牙坚持挺过去;得失成败,他选择平常心看待;有橄榄枝伸过来,毅然拒绝选择留下。他说,“我把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矿大。”对于矿大,他“从一而终”,这是一种情怀。

对于教育,翟丰的态度也是从一而终。“从事体育教育是一个良心职业。”翟丰如是说。自入校以来,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就和翟丰结下了不解之缘。队伍建设、竞赛组织,这些内容对他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积累了丰富经验。

“为人师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做好自己本职的事。”他这样认为,所以他不喜欢口号喊得响亮,再响亮不及踏踏实实做事;他也不喜欢目标定得多么远大,再远大不如做好当下。在全校性公共体育课上,他是篮球课的主力教师之一。他提倡学生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达到保持身心愉悦的状态。这样一来,体育也在某些层面来说,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过来,是翟丰的真实写照。他的人生,是五年一步攀登,也是步步艰辛,步步坚守。


逐步领会“你”

对于一般人来说,所有的开始都是有一定难度的,翟丰也不例外。翟丰一开始做科研,就像迷雾中的一艘小船,“迷茫”二字时时困扰着他。体育科研是一个比较大的范畴,它研究的不仅仅是体育,还包括了体育的社会属性。但从教27年间,他接触了大大小小的项目,在不断的打磨中,他知道了如何做科研,更重要的是,他懂得了探索。

2002年,《体育科学》收录了他撰写的关于运动训练探究的文章,从此他开始了体教结合、体教融合的研究之路。而对于“体教结合”这一想法的提出,翟丰说他是由国外探索而得的:“国外体育竞技能力和水平,包括大学体育生活和我们不同,探索这方面的东西反过来再看我们国家的体育和教育,也就得出了体教结合的模式。”后来,体教结合也渐渐发展到了体教融合。

2017年,在学校的支持下,翟丰开始尝试了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实打实的团队作战。“因为体育人喜欢竞争,所以体育人习惯了单打独斗。”说这话时,他笑得像个孩子般腼腆。但这一次,他希望通过学校这个项目来有效地整合体育学院骨干力量,他相信对体育学科也会有比较好的提升。他直言道,目前学院中的年轻的副教授、青年博士等,能力和水平都是有的,但缺乏有效的统筹与结合,这一次的尝试,也是朝着更高与更好的方向在努力着。为了解决实现统筹,翟丰认为最重要的是“沟通、协调”。“协同的力量,应该是1+1>2。”他说道。


终于等到“你”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这是翟丰对自己入党经历的最大感想。作为2015年才入党的“新人”,他对共产党却有着比常人更加深沉而真挚的情感。

每个人最初入党时,或是怀着某种情怀,抑或是受着某位伟人的影响。当翟丰第一次参观周恩来故居时,他就深深地被这位伟人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敬仰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敬仰他在党困难时期的挺身而出,敬仰他的公而忘私,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

正是这种敬仰,让翟丰坚定自己入党的信念,更加觉得自己的思想应该向党组织靠拢,而这种对党的向往在他的心中一住就是十几年。在这十几年的光阴中,他严于律己,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己在教学工作和科研方面的能力,使自己更加配得上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这十几年的路上难免会有些弯道,难免会经历风雨,难免会改变些事物,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党的这份矢志不渝的深情、这份坚持与努力。

如今,他被评为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面对这份荣誉,翟丰内心非常激动,他非常感激党委对自己的信任与支持,他把这当成是对自己的鞭策,在今后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

翟丰常说:“有为,才有位。”成于谋而功于行,“有为”是做有思想的践行者,于年轻之时,为自己的理想筑路,让每一块铺路石上都留有自己的汗水,不论风雨,毅然前行;“有位”是做不忘初心的领导者,于知命之年为职业付出,团结砥砺,方有所为,相信未来天地广阔,他定会造就别样风华!

新闻来源:殷心怡 周新雨 杨雯琳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