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头”的“会计男神”——记我校十佳党支部书记管理学院孙自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5683

  

他,34岁破格晋升教授,现任我校会计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他,热心党务工作,用心履行基层党支部书记职责,入选我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

同事眼中的他,科研能力突出,业务工作先进,既彰显着会计教师特有的学术性格,又兼具一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品质,许多熟悉的同学们更是戏称他为“会计男神”。

他就是我校十佳党支部书记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孙自愿教授。


教学科研的领头人

2004年,受老一辈会计学系教师崇尚学术、敬业奉献精神的感召,获得矿大保研资格的孙自愿决定留校任教,成为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的一名教师。十多年来,他以学界前辈为榜样,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实践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逐渐成长为学科带头人。

在教学上,孙自愿努力探索适合会计专业的教学新方法,创造性地把课堂教学、学术沙龙、课题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把最新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学最前沿理论分享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学术头脑风暴和引导学生申请参与研究课题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2015年他的教学探索成功立项江苏省研究生教改课题。

谈到34岁破格晋升教授的经历,孙自愿介绍了他的科研体会。“做科研,前瞻性很重要,所以我们要眼看四路、耳听八方。”孙自愿特别重视参与会计学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和学术沙龙,他要求自己必须紧跟会计学科世界先进水平和学术动向、不断开阔眼界、保持对学术领域前沿热点的敏感性。

孙自愿说:“其实科研最重要的是idea。”这也是许多科研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难题。他说,灵感的迸发并非一蹴而就,只有功夫下在日常,才能厚积薄发。同时,还要加强和身边师生的切磋、交流,要善于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任务的日常工作中激起思想的火花。

会计学专业的国际性期刊相对较少,但孙自愿从没有因此降低对自己的学术要求,他说:“中西方会计学研究有很多差异,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不能单纯地仅仅以西方研究框架为导向,更不能坐井观天、自说自话,我们得两条腿走路,既要在国内去投高质量期刊,也要在世界学术平台发出中国声音,去与国外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互相借鉴。”

辛勤付出收获累累硕果。近三年,孙自愿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主编的《高级会计学》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教材。2016-2018年间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达7篇(其中第一作者SSCI检索3篇、CSSCI检索3篇)。


党务工作的用心人

2016年5月,孙自愿开始担任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17年党龄的老党员,孙自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个人品德修养,积极推进支部师德师风建设。

会计学系党支部成立时间较长,王志芳、朱学义等老一辈优秀教师曾在这里任教。为了进一步弘扬师德精神、激发支部教师教学工作热情,孙自愿在支部内发起了学习会计学系老党员王志芳、朱学义等先进典型事迹的活动,以此为契机,组织党员师生开展了“传承师德、立德树人”活动。

“在教师党支部弘扬师德精神是为人师表的应然要求,是立德树人得以实现的前提。”他说, “传承优秀老教师的师德精神,能更好地激励教师党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此外,作为支部书记,他还经常组织党员与先进党组织学习交流,引领支部党员教师在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服务意识、育人本领上不断前行,使会计学系党支部越来越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战斗堡垒。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重要职责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努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孙自愿和支部党员教师创新性地采用以“情”执教、以“德”执教、以“信”执教、以“识”执教与党建工作相融合的“四融”工作法,在日常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中以“情”融合希望通过智力投资感恩教育的推行及“王志芳励志奖学金”资助育人计划的开展,激励学生自觉承担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以“德”融合希望通过加强教师党员职业道德建设助力支部教师提升精神境界,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以“信”融合以强化会计卓越人才诚信教育,助力“立信创行”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以“识”融合强调发挥教师党员的“领头羊”作用,完善“团队出成果、成果属团队”制度建设,助力教师党员提高业务能力,在科研和教学中改革创新、热情奉献、实践育人。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融合发展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评价,《“四融”工作法开创高校“立德树人”新局面》也获得了学校党委2017年“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一等奖。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孙自愿看来,亦师亦友是他和学生关系的最好写照。

从教以来,孙自愿一直深入人才培养一线,把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自己的本职。他尊重学生主体性,强调以学生为本,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引导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学生培养上,他提出了“教育理念转换、教学内容更新、科研创新能力培育、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四大举措,推动会计专业学习效果提升,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全程助力。他秉承“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理念,将科研创新能力平台作为课堂学习与实践应用紧密联系的桥梁,形成“课程教学-科研训练-业务实践”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孙自愿推崇“教学的科研化、科研的教学化”的思想,通过国家和省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组织多种学术活动,为学生提供创新平台等,鼓励学生公开发表论文,提升学生科研、实践创新能力。例如,徐州贾汪地区是生态成功治理的典型,对该地进行实地考察后,孙自愿以会计人的视角敏锐地捕捉到了新的研究点,提出了“贾汪区生态修复的投融资方案及经济效益分析”的课题,他指导学生以此作为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研究主题,最终获得优秀结题。

种下春风、桃李满人间。2016-2018年间孙自愿指导的学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他所带的本科生多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研究生每年平均有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他指导的MPAcc硕士生刘敏敏毕业论文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全国一年仅10项)。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觉得要对得起这份工作,要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孙自愿说,既然担任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就要有“双带头人”的样子,要从更严格要求自己做起,加强学习,努力工作,用一片奉献之情献给三尺讲台,一颗赤诚之心推动支部建设,一份呵护之爱陪伴学生成长。看逸韵,自名流,青衫司马且江州。未来已来,远方不远,建设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征途中,孙自愿和他的同事们正豪情满怀、稳步向前!

新闻来源:周帆帆 王潇寒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