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行时】学校召开财政专项预算与执行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424


编者按: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各学院、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并以实际行动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近日,学校在行健楼B201会议室召开财政专项预算与执行工作研讨和推进会,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讨和推进学校财务工作特别是财政专项预算与执行工作。副校长曹德欣,财务资产部、学科建设处、教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务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计处等财政专项归口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财务资产部部长袁迎菊主持会议。

曹德欣副校长对财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学校发展运行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撑和保障提出要求,特别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申报立项和预算执行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一是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新的发展形势下,资金支撑保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犹如“血液”于肌体,不可不察。二是开源节流。要重视各种资金来源渠道,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加强与企事业单位联系,加强收费项目申报和管理,加强办学资金募捐等,更广泛地获取资金支持。同时要树立厉行节约的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努力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统筹谋划。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发展目标、双一流建设工作等,统筹协调好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规模和质量的关系,科学制订经费预算,合理安排经费支出。要高度重视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工作,各财政专项归口管理部门要认真分析、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做好下一年立项申报准备工作。四是预算执行。各单位要及时总结预算执行特别是财政专项资金执行的经验教训,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打通专项资金执行过程中的“堵点”,加快资金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曹德欣副校长在听取相关情况分析介绍和研讨后,对大家提出的新的思路和建议给予了肯定。

袁迎菊部长介绍了财政专项预算与执行研讨推进会的背景及总体要求等。她表示,受当前国家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大及学校自身的办学规模、学生人员规模趋于稳定等因素影响,学校的财政拨款收入趋于稳定,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所需经费投入日渐增长,学校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教育部不断强化预算激励约束机制,实行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率、结转资金规模等“挂钩”,对预算绩效、资金执行进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按照党代会精神,加快资金尤其是财政资金执行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学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财务资产部副部长李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财务总体状况、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及2020年财政专项建设与执行情况等。一是“纵向”分析。通过对学校近四年经费收支等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呈现学校财务运行状况,分析财务状况,为资源配置提供参考。二是“横向”比较。通过与部属规模相近高校财政拨款数据进行比较,立标杆、找差距、析原因、补短板,促进学校在加强内涵建设的同时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的预算与执行。三是介绍经验。介绍当前学校专项资金管理与执行好的做法,使学校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比上年有较大的提升。

财务资产部副部长冉洪涛介绍了学校2018-2019年财政专项执行明细情况。对财政专项各子项目执行情况逐项梳理,就未达教育部序时执行进度要求的项目进行了说明,对各明细项目提出了预算执行要求。一年来,学校财务资产部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针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特点,通过放管服等一系列措施和办法,不断加强预算执行。

会上,各专项资金归口管理部门就2018-2019年剩余资金的执行逐一进行了分析,制定了工作方案和预算执行安排;结合财务资产部的介绍,对2020年专项资金的执行提出了思路和建议,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新闻来源:财务资产部 黄石摄影: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