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记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马成成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3475

自信的神态,亲切的话语,上扬的嘴角与浮现的浅笑,在窗户斜射入的阳光映衬下勾勒出一个鲜活的形象,他便是公共管理学院15级辅导员马成成老师。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窗外云卷云舒。”这便是对马成成老师最好的诠释。举手投足间自是一抹淡然与豁达,闲来手携书册,品百态,照前行。

岁月中的陪伴,已为良师益友

作为“土生土长”的矿大人,马成成2004年刚刚踏入公管学院的大门时,根本未曾想到自己会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之所以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是因为“和学生在一起心态年轻。”

研究生时的兼职辅导员经历,便使马成成喜欢上了这份与学生们泡在一起的工作。与学生们相差不大的年龄与本身开朗的性格使他们很快打成了一片,渐渐的,“男神”的称号在学生们之间口口相传。

学生们对马成成老师既爱又敬,同时奇怪于他仿佛总能看透每一个学生的小秘密。这时候马成成也会打趣地说:“很多同学以为我不认识他们,其实我都有印象。看一遍大家的社交软件加上平时的了解,哪还有什么不知道的?”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每一个细节是他一直在做的事,如水一样润物无声。

“良师益友”是马成成老师对辅导员职能最深刻的理解。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在学习与生活中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帮助他们立德树人,这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标。在一年一年大学生活的陪伴中,他说重要的是要学会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能和学生聊得来”是马成成老师认为作为一名合格辅导员的首要任务。学生们因为个性、家庭等原因,在学习和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或是那样的烦恼,这时候马成成通常都会与学生们私下谈谈。他相信,“当你真心地和学生去沟通的时候学生也会回报以真心”,真心实意地倾听并理解学生的烦恼,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这是他与学生的交流方式。也正是马成成老师与学生们亦师亦友的关系,打破了学生们心目中老师不好沟通的印象,他也因此收获了更多学生的亲近与爱戴。

工作中的“处女座”,练就技能达人

“起于缘,忠于职”。马成成除了任学院辅导员外,还担任过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院机关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职务,曾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校2014-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徐州市第四届驻徐高校徐文化活动月优秀指导教师、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这些既是对他工作上的肯定,也是他不断突破自己的见证。

在接手团委工作的时期,多方位整合团委职能,明晰界定,减少人员冗杂情况,将六七十人的团队缩减到三十人左右。在他的手上团委进一步发挥其指导性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果。

对学生工作方面,马成成认为,“一方面创新很重要,另一方面传承也很重要。先有经验才能谈创新。”针对眼前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学生工作方面只有具有着眼当下,放眼前方的态度,将活动做得更加“接地气”,赢得学生们的喜欢,才能真正吸引学生参与其中。

马成成老师在工作上不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更是精益求精渴望做到最好。2017年上半年,他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校赛、省赛、赛区赛、全国赛……一场又一场的赛事跨度既是对他已有能力的考验,更是一场汲取知识的课堂,使他收获颇多。比赛的准备工作以及平时的日常工作使他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认真求精的工作态度更使他需要付出更多。就像是为了比赛中的班会展示环节而进行录课,在限定的时间内,光是主题的选定就改了无数次,定稿、拍摄、推翻……一遍一遍地录制希望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不能说是‘差不多’,而是要拿出最好的水平。既然参加了这个比赛就要真正达到当初所期待的目的,‘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他如是说。

学生康玉菲将他的准备都看到了眼里。康玉菲说,“记得跟马老师去北京参加辅导员大赛的决赛,哪怕是在高铁上马老师也一直在看书,为比赛做准备。整个比赛期间,老师积极准备各个环节,哪怕很累也以自信饱满的姿态应战,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谈到此次比赛收获最大的是什么,马成成老师笑言:“不要抱怨。无论做什么总会遇到困难,每当你抱怨这些事情时负能量都会积攒下来,只能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影响你的发挥。而当你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它们时,它们就会成为你前进的动力。”心性的磨练是他在这次比赛中得到的锻炼,当演讲环节突然忘词之时,他凭借自己出色的应变能力与知识储备,即兴演说将比赛顺利的延续下去,并获得高分,收获一致好评。

马成成老师以他自己独有的风格和工作魅力,在赛场上绽放着属于他的光芒,也收获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为其半年来的全心投入提交了最好的答卷。

生活中的阅读,成就最好自己

沏一盏香茗,捧一本书卷,品一缕幽幽墨香,这是生活中马成成老师最喜欢的状态。他独爱书,这是他从很早以前就养成的习惯,无论走到哪里身边总是要有着那么一本书。不像现在的很多人,他通常不会去抱着很强的目的性去看一本书,仅仅是出于喜欢,所以他所看的书内容涉猎广泛,从严肃的学术大部头到休闲类的武侠、排行榜里的热门新书,应有尽有。

他的学生说:“平时与马老师相处时,他总会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标志性的微笑里透露着自信。看书是大家都知道的马老师的爱好,他总会将身边零散的时间用于读书,曾经在回学校的途中,马老师还感慨忘记买本书看。”

马成成老师自己谈起这份爱好时说,“在读书的过程中一是可以放松自己,二是可以开阔视野。”所以,平时马成成老师也会将自己发现的好书做成书单推荐给学生,希望学生们能多看些好书,有所收获,而学生们也会将自己的读书体会与他进行交流。马成成老师还为了喜爱读书的学生们举办小型的读书会。他说,“有很多学生真的很厉害,他们对所看的书乃至当前社会上的事件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马成成老师的心中,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目标,只有明白想要什么才能为此而努力。就像他目前带的这批大三学生,面对未来的道路抉择,经常会有人来向他咨询自己究竟是应该考研还是找工作,他也叮嘱他们,“目标是自己选的,路是自己走的”,之所以觉得迷茫是因为没有想好真正要的是什么。他说,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每当你对一件事情犹豫不决时,找一张白纸,一侧写上利,一侧写上弊,当写完的时候心里便也有了答案。

在人生的旅途上,马成成用他自己的方式不断充实自己,稳步前行。对于未来他希望能减少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所占用的时间,去学习一些东西,做好自己。

“既要键对键,又要面对面。”这既是目前社会对高校辅导员的要求也是马成成老师一直坚持的方向。经年风霜,伴花开几度,在过去与未来,传道、授业、解惑,他以朋友的姿态伴随在学生身边,以导师的身份指引着他们前行。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于童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