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青春梦想 追寻职业幸福

——记2016年度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于基伯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1051

从连续三年拿国奖的“学霸”,到辅导“学霸”成长的副教授,于基伯十二年如一日,坚定地走在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

他把辅导员工作当做事业来追求、当作梦想来实践、当作科学来探索,以青春的热情奉献于青春的事业,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以心育人规划生涯助成长

“我喜欢帮助学生成长”,在于基伯看来,“有思想是指学生有批评精神,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独立思考。”于基伯在学生中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生涯设计系列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大学、认清自我;建设“书香年级”,邀请教授开展新媒体读书推荐活动,开展读书体会微视频分享活动,鼓励学生做有思想的读书人;实施“管理13有‘位’来”工程,邀请任职企业HR的校友开设“我们是这样招聘的”系列讲座为学生做好职业导航。

于基伯知晓每个学生的特长,熟悉每一名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了解每个学生的想法,善于因材施教。同学们也对他产生了亲人般的依恋,亲切地称他为“老于”。2014级周同学大学前两年因为参加活动过多而成绩下滑,处于退学边缘,做小学教师的父母特别不理解他,亲人关系紧张。留级到于基伯年级后,周同学很痛苦,一天晚上突然闯入于基伯宿舍抱头痛哭,“老师,刚才我想到了自杀……”于基伯联系了学校心理自助中心的老师一起对其开展咨询,约谈周同学的父母协调亲子关系,安排学习优秀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学习辅导。周同学逐渐走出了阴影,并且顺利地毕业进入徐工集团工作。“可以说没有于老师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周同学在提到于老师时满满的感动。

所带的三届学生中,有66人荣获国家奖学金,6人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5人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3个班级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班集体。2013年李东昌同学荣获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金融办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全国首届“财金通”杯财金职场新秀大赛总冠军; 2016年程铄博同学荣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和“职业规划之星”荣誉称号。


以材塑人创新创业不是梦

创新创业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2009级曾球同学看到学长找工作时做西装,敏锐察觉到了校园西服的商机,与于老师交流了创业的想法。于基伯指导他做好调研,鼓励他创立了江苏奋斗兄弟服饰有限公司。2012年5月,于基伯委托他为学院参加“挑战杯”江苏省创业计划大赛的参赛队伍订制服装,并在南京参加比赛时,在全省的参赛团队中为公司做宣传。仅2012年9月份公司当月销售额就突破25万元。现如今,曾球同学的公司在5个省份8个城市拥有了加盟店。

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培养不能仅仅限于校内,于基伯推动学院设立了“大视野”讲坛、领导者论坛。近五年邀请校外学者及知名公司高层领导作专题报告79场,开展创业计划经验竞赛交流14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91项,使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于基伯注重第二课堂和实践育人作用发挥,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担任指导教师,加班加点与学生一起备战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指导的一个团队获2012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和省金奖,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近五年来,所带学生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92项,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8项,本科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63篇。


以爱化人 社会实践树品牌

2012年2月21日,徐州市铜山区桥上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小学生抚摸着一排崭新的书柜,爱不释手。原徐州团市委书记张克在接受徐州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管理学院团委青年学子与铜山区结对,充分发挥了高等学府的文化辐射作用,值得全市团组织学习。这是于基伯带领学生开展支教活动的一个侧影。

他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及公益服务活动,几年来共募集捐助电脑、课桌等物品价值21万余元,依托支教项目申报的“一米阳光,伴你成长”微公益项目于2013年3月荣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小薇奖”,2014年获江苏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三等奖,2016年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

他还注重发挥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发展成长。如支教团的卫向伟同学,来自河北农村,8岁时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臂。起初他很孤独,时常感到无助和窘迫。于基伯推荐他参加支教活动,并鼓励他以最坚强的姿态去击退生命中的种种磨难。卫向伟渐渐热爱读书,以书籍充实自己,学会了打乒乓球、骑自行车,并获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传播活动最高奖项“特别奖”(全国仅设一名)。他说:“我将来想成为一名企业家和慈善家——希望通过做公益和慈善的方式把大家对我的爱传递下去……”

在担任院团委书记期间,学院团委荣获江苏省2012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担任管理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期间,学生工作办公室被评为校“十佳文明窗口单位”(连续两次)、校“先进党支部”(连续两次),获批学校首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以理服人 诚信教育结硕果

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是困扰许多辅导员的一道难题。于基伯发现,学生对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非常关心,但获批了国家助学贷款后,对还款的政策及自己需要履行的责任不清楚,导致助学贷款的违约率较高。在一次随班听课时,于基伯受“高级金融学”课程中介绍的“行为金融风险管理”的启发,认为可以通过探索学生的行为管理来规避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风险,开展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活动。

在刘传哲教授的支持下,于基伯先后开展了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相关研究,申报并获批了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指导项目等省级及厅级项目4项,入选201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访问学者计划,以“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的内容体系与教育方式创新”为研究课题,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复旦大学)访学半年;发表论文14篇,其中核心论文4篇、被CSSCI检索2篇;2项成果获2012年和2014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2篇工作论文分别获2013年和2016年全国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


为青春摆渡,为梦想起航。

回首辅导员工作,于基伯说:“做辅导员是平凡的,因为辅导员总是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做辅导员是辛苦的,因为辅导员无论什么时间总是站在困难的最前线;做辅导员又是幸福的,因为辅导员可以见证那么多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我热爱这平凡辛苦的工作,愿做学生的领路人,追寻辅导员的职业幸福感!”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