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土空间治理”研讨会暨2021年中国土地经济学年会、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分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5

研讨会现场

副书记蔡世华致辞

研讨会现场


10月16日,“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土空间治理”研讨会暨2021年中国土地经济学年会、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分论坛在我校举行。本届会议由我校和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江苏省土地学会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承办,广东国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和图书馆协办,《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现代城市研究》编辑部、《土地经济研究》(辑刊)编辑部提供学术支持。我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分开幕式、主旨报告、土地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和闭幕式四个环节,设主会场和分会场、研究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开幕式上,蔡世华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概述了学校办学情况与发展方向,介绍了学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的贡献,分享了助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矿大模式和经验。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党委书记周建春在致辞中强调,“双碳”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要不断加强有关部门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冯少东表示,科技工作者要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标准,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优化国土空间治理,统筹自然资源管理。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江苏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袁晓军在工作汇报中指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以“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为主线着重开展了强化生态功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自然保护机制、保障新能源项目落地等工作,为国土空间优化做出了“江苏探索”。开幕式由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土地经济分会主任委员黄贤金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介绍了人工智能数据库建设成果、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与全球城市绿色设计智能平台,倡导以科技动力策源,用新技术赋能城市碳中和发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彦随指出了国土空间开发的利用现状,阐释了固碳增汇原理,并对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及效应和农田系统绿色增汇的发展潜力进行了探究。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胡振琪教授围绕“双碳目标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提出了“因地制宜、仿自然修复、边采边复”三个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理念,强调要科学系统地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阐释了生物经济下的土地利用竞争与碳捕获机制,介绍了国内外生物经济发展现状,认为应顺应国际潮流,加强生物科技创新和加速生物产业发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黄征学就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的内涵及国土空间治理五大体系展开报告,提出了“国土空间治理与‘双碳’目标耦合”的思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专家林坚从新时代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基本概念辨析、理论框架设计与发展方向设想三方面一一论述,为统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供了具体且实际的方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王庆日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土地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共同为土地学科专业谋划未来发展道路和学科建设出路。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从平台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特色教材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专家学者根据汇报内容进行讨论点评,给出学科发展建议。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锋、李效顺主持研讨会。

闭幕式上,分会场、研究生论坛代表依次进行总结汇报,李效顺副院长代表承办方作大会总结。自然资源部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鸿辉主持闭幕式。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王瑶 胥娅妮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