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5

开幕式现场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书记刘小波致辞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致辞

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致辞

美国复垦(修复)科学学会执行主席Robert G. Darmody致辞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致辞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欢迎辞

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振琪主持开幕式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论坛分会场

未来学者(研究生)论坛现场


10月17-20日,第三届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共建矿区美丽家园”,由中国煤炭学会和我校主办,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易修复生态平台/生态修复网共同承办。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希腊、伊朗、印度、西班牙、秘鲁、波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专家参加论坛。两天主会场和分会场直播访问量达40余万人次。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刘波致欢迎辞。她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她表示,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胸怀“国之大者”,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修复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为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全球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美国复垦(修复)科学学会执行主席Robert G. Darmody、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书记刘小波、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先后致辞。赵兴友副市长表示,徐州这座百年煤炭工业城面对资源枯竭的困境,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成功把老矿区变成了美丽舒适的宜居之地,希望与会专家为徐州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更多科技支持。Robert G. Darmody介绍了美国复垦(修复)科学学会的历史和宗旨,并回顾了中美两国学者在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领域20多年卓有成效的合作。孙卫东副厅长指出,生态保护修复在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关心、支持该领域的发展,期盼矿大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刘小波书记表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文明的兴衰演替。希望各位专家、同仁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中国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昌孝存副理事长表示,中国煤炭学会将努力与世界各国相关社会组织和科学机构一道,为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胡振琪教授主持。

会议共举行大会报告12场。彭苏萍院士、Robert G. Darmody教授、袁亮院士、Jeff Skousen教授、王运敏院士、武强院士、王双明院士、薛勇院士、Anna Krzyszowska Waitkus教授、Jim Harris教授、卞正富教授、Yoginder P. Chugh教授和Brenda K.Schladweiler分别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综合应用模式”“Reclamation Science in the USA: Past and Future”“废弃矿井资源化利用与生态修复”“Origin of Passive Treatment Systems–Early Discoveries and Development”“金属矿山环境岩土工程问题与生态修复技术”“矿山环境问题”“黄河流域煤炭开采与生态保护”“Remote Sensing Monitoring of Air Pollution in Mining Urban Clusters”“Sustainable Reclamation Practices for Large Surface Coal Mines (Semiarid Environment, USA)”“Ecological Restoration: The Importance of Soil, Time and Scale”“The Role of Mine Ecological Restoration in Regional Transition Development after Resources Depleted”“Comprehensive and Concurrent Reclamation Practices for Mine Closure for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Mining”的报告。

大会设5个分会场,分别以“矿山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矿区土地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开采沉陷与露天矿的生态修复”“复垦土地质量监管与评估”“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案例”为主题,共作了49场报告。大会同期举办未来学者(研究生)论坛,得到了全国20多所高校200多名研究生的积极响应,32篇论文全文入选未来学者(研究生)论坛,22篇论文的作者在论坛上作了口头报告。大会还举办了“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成果成就展”,并组织与会专家实地了解潘安湖科教创新区规划建设及生态环境等情况。

大会期间,与会人员针对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的政策法规、规划设计、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实际应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为今后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科学研究服务于技术开发和政策制定凝练了方向,为推进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的发展和美丽矿区建设贡献了智慧。据悉,《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 Technology》《工程科学学报》《煤炭科学技术》《中国煤炭》等4家期刊将组织专辑,报道与会学者的研究成果。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杨琪琪摄影:新闻中心 环测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