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93

翻开早已积灰的汉语字典,我觅到了这样一个词:加入。 回首往昔,我加入过许许多多错综复杂的场合,也目睹过历史画卷上被迫加入的场景:且看心高气傲的黛玉委身融入大观园,智而有谋的徐庶为母卷入曹营……这步步为营、小心谨慎的处事风格就注定了他们的一生,就注定为他们的生活平添一抹暗淡的色调。合上字典,闭眼回想这往昔未央的惨举,我不禁想到了它的反面——退出。

隐者,以其清高自许不外露的气质惊诧了众人的瞳目,深匿松木风香的山中独自畅游,红尘凡世也如同蝉壳般缓缓脱落,徒留一丝微裂声在默默地告诉这个世界:他们隐退了。我常常惊羡于他们在乱世中不受羁绊的自由与洒脱,他们就连凝望远方寥清都流露出几分清澈迷人,这份随心的选择也恰恰彰显着他们不随大流的风举。既然我心自有云白山青,那何谓无处不是青山白云?

再纵身一跃,我仿佛窥见了它们的百般无奈。睥睨花草间绿虫的逗趣,我却伸出手去扰乱这本不属于我的欢乐,恰恰这一举动,使得两虫惊恐万分伏地潜逃。倘如我静立一旁,盛着满脸的喜悦去观看这一幕的话,必能大饱眼福吧……默默地退出你并不该侵犯的境地,方是对生灵最大的尊重,这份尊重并不来自外界,而源自目睹一切之后幡然醒悟的本心。

恍惚间早已慢慢步入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大学校园,朦胧的眼神里也盛满了时光留下的痕迹。但不同的是,我以同样的身份、不同的心境迈向了属于我的不二启程,从此刻开始,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了。从此刻开始,我不卑不吭地退出了那个一直有我的无忧之地,那个自始至终很温暖的地方啊……细想一下,我开始喜欢上这样的退出,这样的无声无息,好似一片悄然的白雪缓缓下落,轻轻地拍打着看似慵懒的地面,只剩下一片平静。感谢这样理所应当的退出,才使我在前方的踏板上纵身一跃,跃向无穷的未知远方……

昔日周游列国时,孔子终究是退出了自我举荐的漫漫征途,而如今瞧那马车上执鞭随蹬的人啊,亦可是你我。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郭朋摄影:责任编辑:顾晓玉审核:张向东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