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姿,筑梦盛世中华 ——谈祖国七十华诞,青年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057

七十年风雨历程,建设的洪流冲破了多少关隘险阻;

七十载曲折浮沉,发展的波涛卷走了多少僵体残骸;

七十秋执著追求,开放的巨浪冲开了多少封闭的闸门;

七十岁灿烂辉煌,改革的春潮荡涤了多少污浊与尘埃!

曾记否,那是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是个抛头颅、洒热血的时代:从本土饱学之士,到留学归来者,多少英雄烈士浴血重生,多少思想交相辉映,照亮了近现代中国半明半暗的天空。如今时代,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毛泽东精神继往开来,铸就了多少当代英才。

于是,我庆幸,出生在繁华盛世;我激动,无悔奉献青春韶华!

同时,我亦深刻意识到,海纳百川为贵,屹立更需自强。唯有自强,才可稳进行舟;唯有自强,才能岿然不倒。七十年来,我们吃过“落后就会挨打”的亏,我们经历过“东亚病夫”的辱骂,所以我们深切的明白:国家自强即民族自强,民族自强即个人自强。由此,便有了“两弹一星”国之重器的研发;便有了“蛟龙号”的勇探深渊;便有了“月兔一号”的揭秘月背;便有了“北斗”导航的高悬星际;便有了“一带一路”的绵延不绝……一代代大师以青春之力为国家自强的根基注入新鲜血液,一步步跋涉托举起中国的殷殷希望。大河汤汤,唯弄潮儿潮头勇立;岁月如流,唯自强者乘风破浪!

然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时代领路人曾如是评价中美关系。全球化浪潮滚滚向前,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悄然形成,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经历过闭关锁国带来的重大损失,在七十华诞的今天,纵使决定以己身之力砥砺自强,却也断然不会拒绝任何优秀的文化。蔡元培先生以“兼容并收”为北大校训,中国更以兼容并包的态度与国际交流。恶性竞争,结局只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亦或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只有携手合作,才能让资源充分涌流,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赢盛况。

如今,祖国母亲已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七十春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必应坚守“内以自强,外以并包”的使命感,满怀“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归属感,如胡适先生所讲,去“认真地做事,严肃地做人”,去“大胆的假设,小心地求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泱泱中华,盛世华诞,谨以中华之屹立崛起,我辈之热泪盈眶,与君共勉。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岳心怡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