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行时】依靠思想解放,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论学习贯彻落实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797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实践无数次证明,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发展的跨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当前学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挑战前所未有。如何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脉搏,破解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按照党代会既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步骤,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必须要不断推动思想解放。

解放思想,要增强永无止境的学习意识。“理无专在,学无止境”,学习是思想解放的助推力,只有依靠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才能不断推动思想解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念,努力肩负起“四个承载”的责任和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学习掌握新知识和新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摆脱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要让党代会精神迅速入脑入心,为我们判明形势、指明方向、点明方略,进一步明确自己在学校发展蓝图中的位置、作用和责任。

解放思想,要塑造开放包容的胸襟气魄。开放包容为解放思想打开“一扇窗”,是思想活跃流动的软环境,任何的固步自封与夜郎自大都不可能带来思想解放。改革开放以来,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塑造了大国形象,奠定了大国地位。要大力实施党代会报告所提出的开放战略,冲破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行业文化、地域文化和迁徙文化的藩篱,打破在封闭的小圈子里自说自话的“自转”状态,突破跨学科、跨学院、跨部门的有形与无形壁垒,逐渐形成纵横交叉的战略思维,跳出矿大看矿大,在高歌猛进的高等教育战略中寻找生长点,在竞争激烈的教育格局中寻求突破点,在纷繁复杂的综合比较中寻找对标点;逐渐形成点面交融的系统思维,在审时度势中知己知彼,在视野拓展中丰富思想,在碰撞交锋中合作共赢。

解放思想,要锤炼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如果我们只是守成、观望、犹豫,那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必然落空。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探索前行,同时又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积累经验,形成科学有效的方法体系和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要敢于运用创造性的思维,结合工作实际,让举措更细更实,为进一步落实党代会精神构建更加完善的“施工图”。要坚决战胜畏首畏尾的畏难情绪、顺其自然的惰性思维和求稳怕乱的保守心态,补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破解难题想办法,为改革发展做实事,尤其是在涉及改革、转型、布局、开拓的事情上动动脑子、出出点子。通过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推动解决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长期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不断推动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钟邝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