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活力清晨、不负青春”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24

蔡世华副书记在晨读现场与学生交流

学生在做广播操

学生在做广播操

学生在健走

学生在晨跑

学生在晨跑

学生在晨读

学生在打篮球

学生在踢足球

学生在打排球

学生在跳绳


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我校“活力清晨、不负青春”主题活动拉开帷幕。这是我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我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我校融品德养成、能力培养、体育运动、文化浸润、身心健康于一体的重要教育形式。自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并将长期推进。

突出活动主题,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学生喜爱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热爱学习、热爱运动、热爱生活,激发青春活力,提振精气神,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锻炼和生活习惯,着力营造健康向上校园文化氛围,是主题活动设计的初衷。活动开展以来,清晨的南湖校园里随处可见同学们晨练、晨读的身影,第二、第三运动场上的广播操,行健路上的校园跑,球场上的篮球、足球、排球、拔河、跳绳等,博学楼教室里的集体晨读,一队队、一片片、一排排青春的身影是对活动主题最好的诠释。建筑类2021-2班刘馨忆同学说:“晨练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身体在活动中变得轻松更有活力,同时也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获得了健康的身心、愉悦的时光,更好地向着梦想前进。”

用好黄金时间,为全天注入活力。为了便于活动开展,提升活动的规范化、组织化、常态化,学校设定了晨读晨练的统一时间,每周一至周五的6:45-7:15成为同学们共同的约定。在这个时间段内,同学们相互提醒,携手并行,一起走出宿舍楼,走向运动场地,走进晨读教室。中国语言文学类2021-4班秦越蕾同学自活动实施起坚持晨读晨练,“以前一直想找机会早起锻炼,控制身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但一直没有坚持下来。相信学校的这个安排,会督促我履行既定的计划。”每天清晨,无论晨练、晨读,总有同学相伴,强健身体、陶冶情操、凝神增知,一幕幕洋溢似火青春的画面每日都在矿大校园的各个角落准时上演。同学们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到点了,大家喊一嗓子都按时起床,一起甩掉困顿,走出宿舍,与自然相拥。”

活动形式多样,满足学生不同需求。辅导员们说:“倾听学生心声,把事情做到学生心坎上,把‘让学生怎样’变成‘学生要怎样’,是我们前期要做的事。”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各学院充分征求学生意见,结合专业特色,立足实践,安排了形式各样、各具特色的活动项目。“这次我们给学生列了菜单,让学生自己点菜”,辅导员介绍说。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充分征求了学生意见,周一、三、五开展健走和晨跑,周二、四开展晨读;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安排了篮球、排球、跳绳、呼啦圈、踢毽子等新颖的项目,让学生自由选择;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结合学生专业性质安排了经典品读、读书会、英语角等多样的晨读活动;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组织开展校园晨跑活动;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与物理学院、数学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孙越崎学院等开展广播操训练等等。晨跑+晨读、晨跑+太极拳、广播操+晨读、篮球、足球、跳绳……多种组合搭配,多样形式选择,成为这次活动的亮点与特色。

精心谋划推动,提高组织化程度。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多次就活动开展作出部署和安排,并通过座谈会、专项工作部署会等方式,认真听取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工作处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会议、新生辅导员会议、部门对接会等,对活动方案进行研讨和论证,广泛征求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意见,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科学设置项目形式,合理安排活动场地,精心规划活动路线,并做好相应的培训指导、服务保障和督促推进。各学院积极响应,学院领导现场指导督促,辅导员全程陪同保障,并安排专人考核督导。“操场会合、集队,迈开齐整的步伐慢跑,以跨越的姿态打开新的一天,这是矿大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矿业类2021-7班尚颢同学说。

下一步,学校还将拓展其他活动项目,并评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一步提升活动的趣味性、针对性、吸引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主题活动当中来。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邢雅伟摄影:学生工作处 各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