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0

成立大会现场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国荣致辞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致辞

刘波书记主持大会

宋学锋校长致辞

宋学锋校长与刘庆院长共同揭牌

周国庆副校长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

签署共建协议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集萃学院执行院长张东升宣读首批集萃学院导师和研究生名单

周国庆副校长为首批集萃学院校外导师颁发证书

胡义东书记为首批集萃学院校内导师颁发证书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郜军为首批集萃学院研究生

颁发证书


10月27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成立大会在学校举行。该学院由中国矿业大学、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共建,以学校现有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基础,聚集和共享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及创新平台的优势资源,打造立足产业需求、产教高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国荣,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郜军,我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国庆,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相关专业研究所和企业负责同志,首批集萃学院导师和研究生参加成立大会。刘波书记主持大会。

李国荣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是贯彻落实《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推动高校与优质科研资源、行业资源深度融合,拓展研究生培养平台,丰富研究生校外教育资源,形成协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新机制的成功探索和实践。希望双方能够以人才培养为牵引,充分利用中国矿业大学的优势学科、科教资源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专业研究所及合作龙头企业的产业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形成校院所企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育人机制,为推动“十四五”期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宋学锋校长简要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显著成就,介绍了学校在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方面的创新理念和重要举措。他表示,成立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是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矿大品格”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赋能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区域创新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学科、专业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并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徐州市产业强市建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区域发展中贡献矿大力量。

刘庆院长表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坚持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和举措,面向长三角区域,积极推动构建集创新资源、技术需求和研发载体于一体,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成立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是推动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一次成功探索。希望双方立足长三角区域产业技术需求,以矿大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基础,以产业需求为课题,以专业研究所和企业为平台,发挥校内校外双导师制的作用,培养实践导向、需求导向、面向未来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国内高校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标杆。

会上,周国庆副校长和胡义东书记代表双方签署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共建协议。宋学锋校长和刘庆院长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揭牌。学校研究生院院长、集萃学院执行院长张东升宣读了首批集萃学院导师和研究生名单。周国庆副校长、胡义东书记、郜军副院长分别为首批集萃学院校外导师、校内导师和研究生颁发证书。

刘波书记表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是学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肩负的重要使命。成立中国矿业大学集萃学院是学校积极实施开放办学战略,落实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的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着力把集萃学院建设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命题的矿大答卷。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校史馆。相关专业研究所、企业代表与有关学院围绕电子信息、能源动力、资源与环境等领域进行分组对接交流。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弓海军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