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祖国70周年华诞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203

在历史的长河里,70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新中国来说,有太多的故事已成为传奇。巴比伦的销声匿迹,天竺国的日渐衰落,巴洛河谷地的名不见经传,似乎让人们忘却了那四大文明古国。然而随着历史长河的流淌,还有一个并没有衰落,它就是中国。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当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宣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时,有多少华夏儿女热泪盈眶,一百年所遭受的屈辱在那一刻终于得以洗刷。中国在这70年里的变化翻天覆地,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追赶者领跑者”……中国的崛起,让每个国人都充满了自信。而在这辉煌的背后,离不开我们几代人凝聚起的精神气质。这70年,我们只争朝夕。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辈们艰苦创业、不懈奋斗。从血与火中走来的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艰苦奋斗的大庆精神、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不怕牺牲的红旗渠精神,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它们已然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坐标,指引着一代代中国人民不断前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港澳回归,一雪百年耻辱;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亚洲投行,由中国主导,打破日本美国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对亚洲基建方面的垄断;杭州G20峰会,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中国GDP10万亿美元,是世界上10万亿俱乐部成员,是日本GDP2倍。高铁2万公里,占世界6成。钢铁产量,世界16亿吨,中国占8亿吨;中国高速公路12万公里,占世界的52%,力压美国占世界第一;拥有六个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中国天眼,世界最大的望远镜;北斗卫星,世界排名第二位;神舟飞船,载人航天;我国是世界第三个把飞行员送入太空的国家;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太空进行试验;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计算能力世界第一。5G技术狠甩美帝几条街,使得美国举全国之力对我们的华为技术围追堵截……

短短几十载,中国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国家发展成一个大步迈向现代化的大国,许多外国人都不敢相信,那个几十年前还任人鱼肉的国家竟发展的如此迅速。

五千年华夏文明,几代人努力奋斗,才换来今天强盛的祖国。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蓦然回首,瞧中华风光,爱你形如雄鸡的土地,爱你挺拔如脊梁的巍巍昆仑,爱你广阔平坦的呼伦贝尔草原,也爱你波澜壮阔的洞庭湖畔。身为中华儿女,我辈定当自强,让那抹恒久的鲜红,续写青春的怒放!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董运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