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319

“我们不会永远回头重温历史,我们也不会刻意制造一种泥泞,让它出现在未来的道路上。”跌跌撞撞,我们已然在这条泥泞的路上走了70年,70年艰苦奋斗,70年岁月如歌。回顾70年风雨兼程,换了人间。

小时候,总听村中老人说起门前那条弯弯的小路。天气晴朗时,一阵清风,尘土飞扬。下雨时,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如若雨势过大,路面则极有可能坍塌,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啊!那条小路那依然蜿蜒着,依然联通着每家每户。不同的是一路走来,路边小草青青,野花芬芳,脚下干净宽敞,沿途风景秀丽,正是欣赏之时。

小时候,在那个群山环抱的小乡村,人们住的多是低矮破烂的茅草屋、小瓦房。而现在,从村口一眼望去,红墙白瓦,各具特色,都是独立小平房。饭桌上,从最初单调的农家菜变为丰富多样的搭配。曾经,饭后的休闲娱乐,无非就是与三两玩伴戏于庭院,听父母乡邻聊天纳凉。后来啊!电视机、电脑逐渐进入每家每户,人们也找到了新的消遣,接受新的文化传播方式。

曾经的中国存在着城乡文化、城乡经济的巨大差异。但随着城乡一体化,城乡结合发展的提出,中国农村得到极大发展,城乡差异逐渐缩小。曾经中国人看病难,看病贵,多少人病而拒医,现在中国医疗水平提高,城乡医疗保险政策落实,民生保障越来越强。低保,精准扶贫等政策的一步步落实,让真正困难的人生活得到保障,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类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各类奖学金让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获得平等受教育机会。中国总体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

中国人民一路由泥泞走来,今已抖落一身泥土;中国人民历经磨难,现已傲立于世界之林;中国人民由黑暗走向光明,只会更加珍惜光明。70年艰辛,中国一路走来,铸就此盛世景象。70年长歌未央,中国未来将会更加辉煌。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王芬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