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从煤矿一线采掘工人到年轻的矿长 ——记我校2005级校友采矿工程专业王涛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

在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下属煤矿的矿长中,最年轻的今年34岁,是我校采矿工程专业2005级校友王涛,担任五沟煤矿矿长。他从一名普通的煤炭一线采掘工人做起,在磨砺中不断进步,逐步成长为集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

王涛将责任和担当践行在矿井深处,也践行着当初选择采矿工程这个专业的初心。

也曾在艰苦面前有过彷徨

王涛来自矿产资源丰富的安徽北部城市宿州,自小就对煤矿有着特殊的情感。他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为煤矿行业贡献一份力量、奉献国家能源事业。填报志愿时,王涛第一志愿选择了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并如愿被录取。

虽然录取到了心仪的专业,但是开始大学生活后,王涛了解到煤炭行业的艰苦也曾心生彷徨,他对能否胜任份艰苦的工作、能否坚持下去感到不自信。好在王涛选择了积极探索,大学期间他担任班长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和老师交流想法、师兄们了解就业情况慢慢地,他认识到在煤矿行业,年轻人大有可为

而愈加坚定从事煤矿行业的信心,还和王涛在矿大国旗班服役三年的经历密不可分。原本胸怀从戎报国之志的他,因为视力原因与军校失之交臂。为了弥补当初的遗憾,王涛选择加入学校的国旗班。

大一暑假,国旗班留校训练的日子他至今历历在目。烈日骄阳见证着国旗班小伙子们的成长,从普通队员成长为国旗班副部长,日复一日的训练磨练了王涛的意志品质,国旗班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激励着王涛不断向前。

主动奔赴一线投身基层

本科毕业时,王涛和同学们积极响应温家宝总理给矿大采矿工程专业学子们回信精神号召,选择了基层艰苦岗位就业,进入皖北煤电集团。初入单位,主动请缨前往煤矿采掘一线,在基层中积淀技术、锻炼才干。

从基层技术员干起,扎实肯干的王涛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品质一步步成长为班长、队长他几乎每一天都奋斗在生产一线潮湿的空气、漆黑的环境,他和工友们一起下井、升井、劳动,在实践中学习,在摸索中前进,每次下井时间都在6个小时以上。如果那时有APP步数排行榜的话,我可能每天都是第一。王涛在工作中迅速成长蜕变,获益匪浅。

一线的劳动不仅锻炼了我身体素质,也磨炼了我的心性和意志,真正地让我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了一名坚韧沉稳的煤炭工人。因为工作认真细致、成绩出色,2013年,王涛被公司委派到陕西宝鸡开拓公司托管新业务。从平原到山区,王涛面对煤与瓦斯突出出水压架、冲击地压等复合灾害防治的全新工作挑战,他在三秦大地麟北高原一待就是六年。那时候真的是把全部时间给了工作,没办法陪伴家人。王涛说,身边也有一些同事选择了离开,但他依然选择了坚守,还是因为喜欢干这一行吧。

个人的坚持努力、扎实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在基层中体悟到的甘于吃苦、勇挑重担的精神和心中对煤炭行业的真心热爱,这些都让王涛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一个沉稳坚毅、认真负责的管理人员。

在实践和研学中磨炼党性拓展思维

基层的成长经历造就了王涛的稳重与坚韧,理论的学习更让王涛养心明志、践履笃行。

党性修养是伴随我们共产党员一生的事情。无论是身处矿井还是走向管理岗位,身为党员的王涛始终注重提升思想政治素养。2019年,王涛在安徽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在4个半月的时间里,他认真研读经典书籍,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通过理论学习,和更多优秀的人接触,我积累了实践收获,更好地磨炼了党性心性,也认清了自身不足。王涛如是说。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王涛一直努力为这句话作最好的诠释。如今,经过多个艰苦岗位的历练,王涛成长为集团最年轻的矿长。

采访中,勇于担当是王涛反复提及的词。人生道路,贵在敢作敢为,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明天的任务依然艰巨。王涛说,采矿路上,他将不负母校、不负企业、不负祖国的培养,继续用奋斗者的姿态为煤矿行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宋佳琪 赵赫辉 陈娅洁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