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红色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218

备课会现场

刘波书记讲话

曹德欣副校长点评

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


11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活动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曹德欣,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参加备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洪军主持集体备课活动。

备课会前,参会人员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重新布展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展馆以“人民的胜利”为主题,通过历史文物、图片、视频、特效、艺术场景等,系统阐释、生动展示了淮海战役蕴含的“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伟大精神。参会人员边参观边交流边记录。

在随后的备课会上,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将红色精神与立德树人更好融合展开了热烈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刘开淼、汤城、程志波、张建英、郭雷庆、成志杰、辛欣、郑萌萌、张灿等教师先后发言。大家认为,淮海战役革命精神和历史资料丰富,为教师将红色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开展研究、精心设计教学案例、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场馆,要结合所讲授课程,将淮海战役所蕴含的红色精神及其内在逻辑讲深讲透,促进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领会,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丁三青教授结合自身从事教学科研的经历,鼓励青年教师要具有更高的站位,创新形式,主动开展关于淮海战役革命精神等红色文化的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向思政教育的转化。

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教务部副部长付豪先后发言,就促进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池忠军表示,学院将继续指导教师队伍挖掘并运用第一手资料融入思政课堂,讲述有血有肉的革命故事。积极促进教学、科研、育人一体化建设,创新课程设计,在鲜活的故事中讲道理、讲学理、讲哲理,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曹德欣副校长在点评时说,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为思政课教师挖掘历史资料、“以情动人”提供了良好契机,思政课教师还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以理服人”。他希望与会教师强化教学活动设计,树立学生导向,运用科学教学方法,将课程知识体系和生动的教学素材通过巧妙的课程设计有效连接,提升思政课程立德树人效果。

刘波书记对备课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要求。她说,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形式好,对于教师走出课堂深入一线体验有帮助有成长,部门和学院之间也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积极用好徐州这片红色沃土的文化资源,将课本知识和历史现实结合,从理论、逻辑、历史、现实等视角将思政课讲深讲透,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深讲透,为每名学生打好红色文化的底色。各相关单位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联动,全校一盘棋打造融教师思政、学生思政、干部培训为一体的“大思政”。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亚琪 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