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载,我们一同走过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15

清晨的阳光如往日一般照亮窗台,习习微风从耳畔拂过,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而美好。大街小巷里一抹抹红色为清晨的街道增添了色彩,菜场仍如往日一般喧闹拥挤,老爷爷老奶奶们提着菜篮用那口熟练的方言和小贩们谈着价……这一切的一切都似乎和往日一般,平静、恬淡、美好。

“快来看,开始了!”不知是哪个摊位的小贩,打开了自己的小电视,招呼着旁边摊位的老板们,大家虽然都忙着做生意,眼神却不自觉的向那电视屏幕望去。电视里两位主持人慷慨地说着什么,嘈杂的菜场里,这一个小小的屏幕,渺小却又难忘着。

是的,今天和往常一样是平常的一天,可是,今天,却注定与往日不一般,今天,是2019101日。

101日,这个陪伴了我十九年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十分开心,因为终于能好好地放个长假、睡个懒觉,可是今年,这个日子却似乎又多了几分别的情感。大街上一面面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为了我们这座小城不一样的风光,迎面走来的人们或手里拿着小国旗,或脸上贴着国旗的贴纸,今天的城格外得红,格外得红,红在大路上,红在人们的话语中,红在每个人的心里。

爷爷奶奶总爱和我说那些过去的事儿,看那些红又专的电视节目,也正是在不知不觉中那份浓浓的爱国情已经扎根在我的内心。从19492019,是整整七十年啊,这七十年的风雨、七十年的奋斗、七十年的光辉,是每一位中国人用奋斗与拼搏造就的。虽然生在2000年的我们只是将将走过了这七十年中的十九年,但仅仅是这十九年就足够让我们的心深深地烙上中国印、让我们的情系上浓浓的中国结。

小时候,家里住的楼房还只有六层高,大家都抢着要住下层,因为可以少爬楼梯,少费点力气;小时候,家里人如果生了病还得坐很久的火车去大城市看病,所以我们都努力让自己不要生病,不然又要花很多的钱;小时候,家里的电视还不能看很多频道,一到了晚上就没有节目可以看了,只剩下彩色屏幕;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和邻居家的姐姐出去疯跑,就算摔破了腿也很快乐;小时候,家里只有爸爸有一部小小的按键手机,我经常偷偷拿来一通乱按;小时候,只要淮河发了大水,我们家就会被淹,住在一楼的奶奶一家又要伤心很久,可我却没有太多的难过,反而会因为能坐船去上学而开心……小时候的一切很简单,就像当时大雨中坐在船上嬉闹的我们,一艘简陋的船,带着满满的一船回忆。

时代不断更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楼房开始越来越高,甚至不用自己爬楼梯了,小城里也有了三甲医院,不用远行也可以放心地看病,家里的电视也没有了大大的肚子,那么薄薄的一块,不用天线就可看很多的频道,手机的按键也被可以触摸的屏幕取代,那一块小方砖用途可大着呢,大坝也建了起来,以后就算是发大水,大家也不用再愁自己心爱的木地板被水泡发了……越来越便捷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的日子,我们的生活似乎就这么一点点得好了起来。

十九年,不算长,但是也就是这十九年,让我见证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爷爷奶奶总说,就这二十年我们的日子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但也正是这十九年,不知有多少的人民英雄为我们挥洒了青春年华。一次次的科技腾飞,一次次的社会进步,每一次进步都是无数的汗水铸就的。这十九年,我们有了航母、飞船,这十九年,我们办了奥运会、世博会,这十九年,我们有了更普及的医保与低保,这十九年,我们中国站了起来,我们全体华夏儿女都能在世界面前昂首挺胸,说一句:“我是中国人!”

是的,我是中国人。

我生在了最好的时代,最具挑战的时代,前十九年,我是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未来的数年,我必将是这时代的缔造者、奋斗者,无论多么渺小,这个时代的重任注定落在了我们千禧一代。终日拼搏、厚积薄发,今日的每一分耕耘,都是为了来日的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就说年轻人要自找苦吃,青春就是用来拼搏与奋斗的,热血的青春才能书写无悔的人生。未来可期,这世上一定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骄傲地说:

我是中国人!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方思捷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