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GREEN CARBON团队获 XPRIZE Carbon Removal中国预热赛(常规组)冠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346

GREEN CARBON团队成员

陆诗建研究员代表团队作成果展示


近日,由XPRIZE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XPRIZE Carbon Removal(碳去除大赛)中国预热赛(常规组)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本部举办。我校GREEN CARBON团队获比赛冠军。

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2021年4月,由Elon Musk与Musk Foundation资助,XPRIZE基金会发起了 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奖金总额1亿美元,是有史以来奖金额度最高、最具探索精神的竞赛。XPRIZE Carbon Removal中国预热赛以“集萃人才、碳索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积极参与,共同探寻最具有创新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的碳去除技术,为加快我国的碳中和进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我校低碳能源研究院积极组织研究人员参赛,成立了陆诗建研究员任队长,刘玲副研究员、刘世奇研究员等为技术骨干的“GREEN CARBON”团队,9月份报名中国预热赛常规组比赛,经过项目计划书筛选、线上预路演,最终闯入常规组20强。经过10强赛的激烈角逐与现场打分,“GREEN CARBON”团队以89.1的高分获得冠军。

团队参赛项目为“工业源CO2捕集与矿化固定一体化技术”,聚焦大规模电厂、钢铁厂、水泥厂、化工厂烟气碳排放,以新一代溶剂为吸收体系,配套热泵式节能工艺与高通量CO2反应器,采用化学吸收法进行烟气/尾气CO2捕集回收。提纯后的高浓度CO2作为过程气与固体废渣或天然矿石中钙、镁离子进行碳酸化反应生产微纳米碳酸钙产品,尾泥制造绿色建材等,可实现长周期稳定固碳。项目已落实了中试场地,相关技术指标预期达到国际领先。

“GREEN CARBON”团队将以中国预热赛十强身份继续参与XPRIZE Carbon Removal国际大赛。我校另外一支参赛队伍,化工学院黄再兴教授任队长的“矿大负碳”团队获得预热赛第三名。


新闻来源:低碳能源研究院 陆诗建摄影:低碳能源研究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