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期“中国诗词的演唱艺术”音乐沙龙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64

宋国旭老师主讲现场

沙龙活动现场

沙龙活动现场

沙龙活动现场


近日,由校美育中心、人文与艺术学院主办的第一期“中国诗词的演唱艺术”音乐沙龙于音乐系A308视听室举办。我校音乐系声乐教师宋国旭为主讲人,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音乐沙龙。

沙龙伊始,宋国旭老师指出了以往同学们学习诗词与体会感情脱节的问题,表示这次音乐沙龙会将课本上的诗词与同学们学习的音乐专业知识相结合,达到既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又提高同学们情感体悟能力的作用。诗歌被誉为一个民族文化结晶的最高体现,中国的诗歌以其精炼的语言、丰富的意境在世界文化之林中璀璨夺目,而声乐是诗歌和旋律的完美结合,讲究“以情动人,以美引人,以形感人,以言育人”。他认为,以歌咏的形式演唱诗文,将情绪灌输于文本之中进行演绎和阐释,才是真正的“诗歌”。宋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放眼国际,他认为诗歌和音乐本身就不分国界,穿梭人类历史,诗与歌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提供了一门相互了解彼此文化的“语言”,使人们都能体悟其中共通的情感。随后,音乐系的同学依次演唱了《关雎》《越人歌》《凤求凰》等24首作品,他们沉浸其中,放声高歌,台下观众欢呼不断,掌声连连。

这次音乐沙龙带同学们重温了从先秦到唐宋明清文人墨客留下的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厚的视听盛宴。这次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审美情趣,更有利于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习诗歌,体悟诗歌之美。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刘森森 阳靖文摄影:赵婉琦 王悦桐 责任编辑:陈果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