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391

“命令你部坚守第998号大堤!”

“是,首长!保证完成任务!”

他刚放下电话,一名浑身湿透的士兵便急匆匆地跑进来。

“不好了,不好了!排长,大堤快塌了!”

“快!——”

突然他从病床上坐了起来,把屋里几个看着他的士兵吓了一跳。“没事了,排长,洪水已经控制住了。”听到这,他松了一口气,在战友的催促下躺了下去,俶尔他又猛地坐起,士兵的面色渐渐暗沉。他们回想起那天,仿佛就发生在眼前……

那是多大的雨啊!他当了三十多年的兵,在本地生活了五十多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站在大堤上,豆大的雨点打在他头上、肩上、背上,压得他几乎要喘不上气来。他努力睁开眼,原先笔直的河堤现在已经被源源不断上涨的河水挤成了一道弧线。再转过头看河的下游:密密麻麻的橙色救生衣在朦胧的大雨中不停地闪动着,汹涌的河水迅速吞没百姓的砖房——他的心好像被滚油烹了般难受。

时间不等人!

他指挥士兵将沙袋填入水中来阻挡洪水。作为排长,他身先士卒,率先扛起一只沙袋便一路奔跑,扛完一袋又扛一袋。有的士兵衣服湿透就干脆光着膀子,有的脚滑摔倒在碎石上,血水染红了雨水,顾不上处理伤口就又要去堵截洪水……夜幕渐渐降临,空气中充斥着噼里啪啦的雨水声和急促的呼吸声。

突然……随着一声巨响,大堤被撕开了一条口子。

他怒吼道:“班长,沙袋怎么还没到?”“排长,运输车被泥石流堵在半路上,到不了了。”

他脸色变得铁青,怒睁着眼看向洪水,又看了看远处的山和救援飞机。我不能再犹豫了,他想。随即一个箭步,他便一头冲入决裂口,试图用身体阻挡洪水。班长见状,也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紧接着,一名又一名士兵也冲了上去,旋即形成一道人墙。但暴躁的洪水也不甘示弱,它猛地一冲,两名士兵瞬间便淹没在了洪水中。战士们目睹着战友的牺牲,这一刻他们脸上的流淌的不再是浑浊的河水,而是清澈的泪水。来不及难过,两名士兵又迅速冲上去填补空缺。这场战斗,我们不能输

他与战友们坚持了一天一夜,肌肤已经溃烂。终于,他两眼一暗,在战友们的呼喊声中倒了下去。

堤上的洪水汹涌,堤下的山水葱葱,那是我的人民安居的地方,他想,我不后悔。

向人民子弟兵致敬!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王海博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翟文艳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