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军训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241

周国平先生曾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迈入人生的新阶段——大学生活,便正需要一颗沉着冷静的心,而军训便是一个让我们把心沉静冷却的好时机。

犹记于三年前初入高中时的军训,虽已时隔良久,但每一瞬间的精彩仍刻骨铭心,清晰于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

此次军训,更为如此。

“军训”——一个掺杂着汗水与成长的词语,烈日与坚持中的汗水滋生了成长。

今年91日,经历了与父母的分离、对学校的陌生与精彩的开学典礼,我们开始了令人憧憬又担心的开学第一课——军训。我们憧憬着,憧憬于帅气的军装、整齐有划的军姿、激动人心的步枪训练,等等如此,无一不象征着这军训里最苦的美好。但同时,我们也担心着,担心自己体力不够烈日下在队伍中晕倒,担心自己声音不够洪亮在队伍中无法付出力量,更担心自己撑不过这艰苦的两周日子,败于初始。但所幸,凡此种种,皆随着汗水在烈日中淡去,化为成长,而成长,总会在汗水中加快,烈日炎炎下,那矫健的身姿昂然屹立,额头上虽布满汗水,却彰显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英雄气概。良久军姿中,那明明紧锁着眉头快要倒下却仍在坚持的身影彰显着中华儿女之力量,再坚持一下、一分钟、十分钟、一小时、直到最后,那个样子,简直不要太帅。

花落留香,雁过留声,人过留名。2018级的矿大新生初入大学生涯,已凭借自己的力量,在矿大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重重一笔。

“排面”、“要打报告”等种种教官常说的字眼,终练就了队列会操赛场上班级精彩的风貌,我们从诧异于旁人的整齐到如今自信骄傲的“我们也可以做到”,我们从“我不行”到“我能行”。此次军训,使我们更加相信凡事皆有可能,只要坚持,只要努力。这是经历过高三一整年炼狱般的生活和暑假三个月散漫悠闲日子后我们的又一重要转折。

结束了军训,让我们知道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军训,让我们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是军训,让我们懂得团结互助;是军训,开启了我们的辉煌青春。

是军训考验了我们的意志力,锻炼了我们的毅力。因此还有什么困难能打倒我们的呢?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我会一个一个去挑战它,克服它。

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

在整理内务时,边边角角的泥垢,都清除地仔仔细细,去粘物、钉床板、叠方块被、刷厕所等等甚至于坐在地上将每一块地板砖都用湿巾卫生纸擦两遍,那些我们在打扫时直呼“变态”的操作在打扫彻底后都变成了感慨与惊叹,窗明几净,不过如此吧。

在当今的时代,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强,中国之少年唯有更强,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长期贯彻落实的军事强国战略更是充分体现了祖国的强大与军队之强大的重要联系。因此,纵然当今社会成和平趋势,安不忘危,我们应时刻保持军队力量,拥有强军。

路旁纵然开满鲜花,留恋、忘返、驻足、沉醉,终为梦幻。忘不掉的,是这青春色彩绽放的军训剪影,像是一朵朵不凋谢的花儿,成为记忆里永远的画面。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陈雨薇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