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影评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4125

建党伟业:历史沉睡着,时间却依旧清醒。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黄建新导演带我们领略了这段艰难曲折的近代史。

时隔八年,重温这部影片,历史的魅力,仍无需用华丽的词藻铺陈,无需用强大的科技渲染,它本身的庄重神秘,足以令我们敬畏。

整部影片大多采用旁白式讲述来推动剧情发展,引用简炼的字幕来解释剧情,民国色彩浓烈。多位影视明星联袂出演,倾情演绎着一部史诗传奇。

影片讲述了辛亥革命爆发至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剧情紧凑,大体上由民初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共建党三部分组成。

沉浸在战火和革命中的年代,色调大多是灰暗的,黎明潜藏其中,不易察觉。

这段历史,纷乱复杂,我们多数人,正如李大钊所言,在管中窥豹。《建党伟业》,从上帝视觉多线叙事: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爆发;毛泽东一生从参军到入党的人生轨迹;中共成立之前国家涌动的历史思潮。三线并行不悖,勾勒出了一段恢宏壮阔的建党史。

十年惊鸿,浓缩成一部影片的时长,人物的塑造势必会有所欠缺,但这部影片却未令我失去期待。

在枪声和火车的汽笛声中,宋教仁倒下了,黄兴竭力追赶,却奔不到那暗杀者的一点踪迹,他似一颗流星,在历史的长河,消失得无影无踪。“家中贫寒,尚有老母健在,拜托诸公,代为照料。”我还来不及参透他口中慷慨激昂的政党政治宣言,便先折服在他的深情里。

袁世凯凭借他手中雄厚的兵力和积攒的权威,窃取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做起了尊孔复古的美梦,掸着他精细制作的龙袍上面灰扑扑的尘土,最终,只留在了中华帝国皇帝的一梦黄粱。

时隔多年,我仍然忘不了,那一记回眸。

蔡锷在内室里,装作若无其事的斗蛐蛐,让袁世凯放松了警惕。

同样的火车旁,汽笛声音响着,小凤仙跟在他身后,眼神戚戚,卑微地问着一个风尘女子的宿命,蔡锷却说:“人人都知道我蔡锷,爱美人不爱江山。”这大抵,是小凤仙眼里最动听的情话。这个女子,在人世里活得太过通透。奈何蔡锷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

蔡锷发动护国战争,孙中山发动了护法运动,毛泽东终于想明白了杨老师问的问题。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轰轰烈烈地掀起了新文化运动思潮;辜鸿铭学士提出了与众不同的想法,对形式主义的暗讽;张国焘,匡互生,周恩来等进步青年积极讨伐北洋军阀的黑暗。在北大,在全国各地,这些声音碰撞出时代的浪花。那些声嘶力竭的深情召唤、铿锵有力的振臂高呼和无所畏惧的迈步向前,透过屏幕,穿越时空,将我们青年一代的热血点燃。

悬壶济世本初衷,中外奔波唱大风。

道固远,笃行可至。

历史沉睡着,时间依旧清醒。电影中为我们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从第一滴沸腾的血开始,中国共产党两袖清风,白手起家,抚愈民族的伤口。多少仁人志士,向摇摇欲坠的巨石发出致命一击,徐锡麟烈士,秋瑾烈士……最终是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独立,走向新中国,走向新时代!

壮哉!中国共产党!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袁奇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