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宋学锋应邀出席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年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2

会议现场

宋学锋校长作专题报告


11月18日,校长宋学锋应邀在线出席2021年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年会。本届年会由江苏省教育厅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主办,英国利物浦大学承办,来自江苏和英国48所成员高校的200余名嘉宾参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英方主席、利物浦大学Alan Marshall教授,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区主任Gill Caldicott,利物浦大学常务副校长Wiebe van der Hoek分别在年会上致辞。

年会校长论坛上,宋学锋校长作了题为“碳中和,中国矿业大学在行动”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中国矿业大学是中国最早的能源资源特色高校和工科院校之一,学校以服务煤炭与能源行业科技进步及碳中和目标为己任,致力于低碳能源和碳减排领域的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研究。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在煤基碳减排与煤炭高效洁净低碳化利用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平台。围绕碳中和目标,学校开展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煤层甲烷高效抽采利用与甲烷减排、煤矿区生态修复与生态碳汇增汇、煤炭高效洁净低碳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以及碳监测与碳管理等六大研究方向,参与了众多示范工程项目,并取得显著进展与成效。

在论坛交流环节,宋学锋校长与雷丁大学副校长Paul Inman、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利物浦大学常务副校长Wiebe van derHoek、克兰菲尔德大学校长Karen Holford、河海大学校长徐辉等围绕联盟高校如何为温室气体零排放作出贡献进行了交流。宋学锋校长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是对高校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需要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发展、碳制氢经济可行性、太阳能和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存储技术及核聚变技术等方面开展跨学科研究,加大国际合作与协同攻关,秉承高校的使命,为中国及全球的碳达峰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是根据2017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上签署的《关于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行动计划协议》成立的,旨在促进江苏省和英国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作为联盟成员,我校积极发挥成员高校作用,围绕联盟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工作助力联盟发展。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权学红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