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而笃志,勤勉且近思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136

    初入矿大,一片盎然的绿意映入了我的眼帘,怀着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融入矿大生活,一种强大的热情油然而生。也就在此时,我的军训生活悄然展开,大学生活也才真正的拉开了帷幕。

    何谓大学,它既是书香满园的象牙塔,也是艰苦历练的跑马场,成长成才向来就不是容易之事,这次军训经历或许给我带来了许许多多新的启示与思考。

    不得不承认,是军训让我再一次沉静也再一次疯狂。

    何谓沉静,相比前辈的学习环境,我们今日的学习环境实在要好的多。但辩证的思维提醒我们,好的环境未必就预示着更大的成功可能性,犹如狄更斯所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方面,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今日可以极其轻松便捷的获取各种信息资源,了解各种新闻资讯,把握各种前沿动态;但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诱惑也成倍增加,你是否感到手机不能离身,游戏令人沉迷,娱乐至上诱惑着我们躁动的心灵,而这其中任何一点以及更多未知的挑战,都有可能成为我们专心学习和日后进行学术研究的死敌。而正是军训,让我重新放下手机,重新感受自然,重新体味艰苦。物质贫乏的时代反而往往会是思想文化高度繁荣和发展的年代,这也难怪古人讲“国家不幸诗家幸”,“太平盛世无雄才”,这和全员军训的初衷不谋而合,作为社会主义新青年,我们必须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必须有不忘艰辛的初衷,必须有敢于吃苦的勇气,必须有时刻准备着的态度。正如军歌所唱“可是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在烈日下的军姿中,在青石板上的踏步中,在清风中挥舞着的手臂中,我再一次收获了内心的沉静,也对今后的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态度 。正如同静静的矗立一般,做学问注定是一个寂寞的事业,忍不得孤独和诱惑是万万不行的。而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以为树立远大目标和坚定信念是最最紧要的。

    又何谓热情,在我看来,一个国家要想真正强大,仅靠物质上的富足是远远不够的,精神和文化才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真正赖以生存的精神根基。而今日中国,发展之速度与规模举世瞩目,但与此同时,国民的精神状况却令人忧心,多少人在追名逐利中迷失自我,多少人在忙忙碌碌中丢掉生活,多少人在追赶潮流中忘记传统,又有多少人在浑浑噩噩中丧失信仰……而这所有一切的时代之痛,都在说明我们的发展是不完善的,是不全面的,是需要有所修正的。在军训的静思的基础上我见证了军人的凛然正气,也体会了军人的辛苦艰辛。比如枪击训练,并不似电视剧中那般轻松随意,其实枪支器械的重量非一般人可承受,惭愧的说,不说精准射击,就连子弹上膛我们都完成的十分艰难,可想而知,职业军人的艰苦卓绝。这再一次的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散漫的生活,也再一次燃起了不断修正自己,回报社会的无限热情。这是一种努力生活的热情,是一种认真做事的热情,是一种乐于奉献敢于吃苦的热情,更是一种胸怀抱负肩负责任的热情。

    而内务整理的经历也同样给了我新的启示,我想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自己走路,走自己的路”,何谓“自己走路”,结合今天的整理过程,我认为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善于向前辈学习;要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勤于思考,善于在平常的事物中发现常人忽略的地方,于细微处发现问题;在学习过程中也有相通之处,要有学术敏感度,能够洞察学术发展状况和学术研究趋势……凡此种种,概括起来,就是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很多学者因为缺乏这种能力和素养,终其一生也不得其法,这是很痛心的。那么何又谓“走自己的路”呢?我以为简单来说就是要有自觉承担自身责任的态度。初入大学,许许多多从前被父母代劳的工作和责任都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肩上,如何踏踏实实的把自己的道路走正走好,靠的有前人的指点,但更多的还是自制,自知,自觉,自立。开学第一课,如何做好“自己走路,走自己的路”,是我们确确实实值得思考和体会的。

    现在,一个属于我们的时代即将到来,前人也正将历史的舞台腾于我们,追寻着一代代大师前辈的足迹,新的历史使命即将落在我们肩上。而对于我们而言,要想交出一份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未来的答卷,目前首要的问题不在于我们是否有承担这份责任的能力,而在于我们是否有承担这份责任的自觉。全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它是苦的,也是甜的,更是百味的。品味生活,军训既是普普通通的训练,也是细节之处的人生。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程宇星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