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往风深处直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236
   “我要握紧手中坚定,却又飘散的勇气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 我站在新生代表发言的讲台上轻吟着最后一个尾音,我的矿大生活由此拉开了帷幕。
    何其荣幸,在那一刻心里涌动的神圣感使我找到了某种归属。突然想起《大学》里的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其意为,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虽然这里所指的“大学”与我正在经历的大学阶段其意有别,不过其内核大抵一致——塑造自身的完美人格。
    谈及我所理解的大学生活,在最近被军训充斥的日常影响下,若刻意的用四字概括就是“严肃活泼”了。不光是择风情明朗日,和好友碧波泛舟,煮两盏荷风,春来品茗吟柳冬来廊檐听雪。更是希望能将一切都尽可能地纳入计划之内,学习与工作并进,辅之自己喜欢的小惬意,每天比昨天变得更好。
    这当然是与最近的军训生活是截然不同的,你若在十一天前问我怎样理解军训,我脑子里一定蹦出四个大字——形式主义,还是令我嗤之以鼻的。而如今军训快要接近尾声,越发意识到,关于军训的思考给了我们行动一个引导式的框架,这种框架具有完善性、规律性、反省性并带来一种效率的提高,换句话来说,它让我看到自己的无限可能。深深感激排长一职,多少次想要退缩后的keep on going ,多少次想要倒下后的stand still,这都将深深影响到我今后的大学生活,让我更加坚定和有勇气去面对每一天每个人每件事。
    深挖军训给我留下的记忆,不得不提的是令所有外文学子精神抖擞的寝室内务。它意味着什么呢,若我一言以蔽之——知行合一。
    我们深知内务对于部队意味着什么,雷厉风行的作风,果敢精简的生活态度。作为学生,你可能会说这与我们并无实际意义,不过流于形式。事实上知行合一往往恰恰体现“践”一字。我们虔诚的对待军训日常生活,怀揣着敬畏感对待军训事务。凡斯种种神圣,驱使我们再每一个睡意袭来的夜晚,擦拭着每一处的“不够干净”。那些夜深深深深的子时啊,在记忆深处注定是跑不掉了。
    该怎么铭记你呢,我这大学生活真正开始前的序言?你教会我坚持,勇敢,责任和担当,比以往十七年的任何一刻都使我更成其为我。
    多希望我和我永远可爱善良的四班人,我们会在某一天成长为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或是成为社会里中流砥柱,站在教师、媒体人、外企精英等岗位上。相信一切的美好都在等着我们,只要我们一直在路上。
    或许会忘记当年自己曾站在一个怎样肃穆的广场上发出怎样神圣的口号,但请我们在经历一切的一切后始终记得这句话,“怎样信仰就怎样生活,否则就不够真诚。”
    始终铭记罗素所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所以我已经准备好去接受哪怕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轻重重,已经准备好纵使戴着镣铐也必定翩翩起舞不负生命期许,已经准备好注入周遭一切枯乏以诗意绮丽。
    《野子》中最令我着迷的不只是开头那句词,更有深感共鸣的放在此处结尾———我要握紧心头上秉持,却又重小的勇气,一直往大风的方向走过去。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陈思米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