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247

最喜欢的还是小雨过后,湿润的空气里飘杂的细碎花香。

春观夜樱,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这是日本作家比古清十郎对美的阐释。而在我看来,一年四季都是赏花的季节,自然也就是美的季节。

春天,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稚嫩的新绿取代了萧条肃杀的皑皑白雪。春风将春意深植在人们的心底,春雨将春韵灌注在人们的心田。踽踽踱步在被春雨打湿的青石板上,放眼望去尽是桃花红,杏花白,柳叶青。清秀的山川述说着春天的故事,清澈的潭水倒映着春天的影子。鼻翼翕动,是若有若无的山茶芳香。

夏季,万木葱茏,火云如烧,世间的万物生灵都迫不及待地活跃起来。于我而言,夏季最惬意的时刻,便是搬一张摇椅坐在屋檐下,听晚风轻轻吹动窗台的帘子,听躁动的知了传情达意。长廊幽径,庭院深深,花影一链,茶盏一套。蓦然惊醒,才笑知是小憩是睡去,小臂上的点点清凉,不知雨水是横是斜,细碎的花香钻入,抬眼望去,知是槐花。

秋日,风轻云淡,金桂飘香,收获的喜悦氤氲在披上金装的大地。闲来无事,我放空心灵,骑上单车,绕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骑行。头顶的阵阵雁鸣将思绪拉长,路上堆积的落叶不知见证了多少人的前尘往事,目睹了多少人的喜乐悲欢。回想起远方家乡的灯火葳蕤,时间便悄然流逝,唯有这油菜花质朴的香味与你常伴。

冬幕,银装素裹,风虐雪饕,寂静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说起寒冬,人们总是敬而远之,希望能偏居一隅顺利度过,我则不然。冬日的阳光最是亲近暖人,叨扰的闹钟完成了他的使命,能在温和的阳光中醒来,何尝不是一种幸事。推开门,屋檐的积雪落下,外面是白雪的世界,而梅花却傲然枝头,印证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精致。实际上,扑鼻而来的不只是梅香,还有生命的真谛。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张凌荣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