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天文学社到矿大附小开展天文科普活动暨月偏食观测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59

理论教学

组织使用望远镜

月偏食观测

月偏食观测


为向中小学生普及天文知识,激发少年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近日,中国矿业大学星河天文学社应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小学邀请,开展以天文观测技巧为主题的天文知识科普活动,参与人员有星河天文学社社长邵晨宇、社团干事王潇赞、社团干事吴天宇、附小许梦杰老师及六年级(3)班全体同学。

活动伊始,邵晨宇向同学们讲解天文理论知识。他将天文观测分为“观星基础——观星之前我们需要知道的知识”“肉眼观测——想不到吧肉眼观测也有大学问”“设备观测——原来这就是天文望远镜的魅力”“前沿观测——我们人类竟然可以看到这么多”四个部分。过程中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展现矿大附小学子的风采和才智。

理论教学结束后,所有人移步操场,由邵晨宇向同学们讲解天文望远镜的组装、使用技巧以及倍数计算方法。讲解结束后,由邵晨宇组织用望远镜观察远景建筑物,同学们有序排队使用望远镜。

观测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此次活动收获很多,不仅学到了天文学理论知识,还使用望远镜进行观测,增加了自己对天文学以及基础科学的兴趣,并希望类似的活动在以后越来越多。许梦杰老师表示,同学们对天文学很感兴趣,此次活动先讲解理论知识,提升了同学们天文学和自然地理方面的知识,后用望远镜实地观测,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希望以后能够再次邀请星河天文学社来校科普。

下午17时,星河天文学社在二食堂广场组织月偏食观测活动。众人排队观测月食,体会月食魅力。

星河天文学社坚持在实践育人中自我教育,长知识增才干,用汗水作成长的注脚。本次活动为接下来的走进中小学天文科普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提升了社团活动的业务水平,促进了社团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为随后社团组织工作、活动高效有序地开展作了铺垫。


新闻来源:星河天文学社 邵晨宇摄影:吴天宇 王潇赞 王湧开 陆羿元责任编辑:邵晨宇审核:石礼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