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462

春雨被一股淡淡的炊烟席卷,缓缓地坠入寂寞的黑泥,一滴一滴的响成回声,声音就这样有节奏地穿梭在幽静的竹林间,直至传到尽头的那座封锁记忆的石桥边才消弱下去。

这世界似乎沉浸在这片春的村落里,偶有几声清脆的鸟鸣才会打破这种宜人的宁静。那几缕炊烟便是来自石桥旁的那户人家的,从烟囱口流出的还有幸福的气息。这户人家是很本分的三家之口,女人掌内,能用她的巧手将家里的一切打理的井井有条。而男人在矿地工作,他泥泞的双手上爬满的青筋正牢牢地拴紧了这个家里的生活。自然,少不了欢闹的孩子给他们平凡的生活增色添彩。男人每次辛劳工作归家后,第一眼总是会留给孩子的,那熟睡的如同芍药花待放的酣甜立马就冲散了男人一天残留的疲劳,剩下的只会是无尽的幸福,由心底蔓延,直到喉管,然后淡淡地吐出一句“我的儿”,他眼角堆积的细纹此时也会舒缓许多,像被春雨冲洗过的那般美好。女人会心疼自己的男人,她心疼每次为他捏腰捶腿时因疼痛感发出的叫声,男人会装作是打哈欠发出的声音,还配上伸展手臂的迷惑动作,但女人一眼就能瞧出他的小心思,两人总是这样心照不宣地道出生活的不易。

女人手上磨出的老茧摸上去硬硬的,却有一种时光倾洒之感,男人心疼女人,曾经纤细的双手竟被这无情的岁月冲刷而变得粗糙。每当女人洗漱完毕准备对镜梳发时,男人总温柔地拿起她的发梳,轻轻地束一缕秀发,从上往下缓缓地梳着,她及腰的发丝、耳旁的发髻都是这么的柔软细腻……男人忆起第一次见到女人的模样,那秀发也是如此乌黑浓密,无情的岁月终究是留了情,它只静悄悄地施舍了女人几缕银丝,是男人此时抚摸的那缕。

当值矿场休工的几天,男人不是闷头大睡,而是趁着晨光,踩着竹影,一家三口伴着潺潺的泉声中穿过了绿流,来到了那石桥上。石桥上因鲜有人走而爬满了绿苔,密密麻麻地道出了这些年大自然对它的馈赠。在石桥桥头那边堆积了许多废弃的小石块,孩子眼尖一摇一摆地拾了几块,往桥下的溪流砸了去,咚!咚咚!

这样恣意平静的生活终于在某一天被打破了。那一天的雷声轰鸣,雨声淅沥,漆黑的乌云裹挟,天边朦胧处透过一道白光,像是有了裂缝的一只水缸,透过隙缝,朝着桥这边肆虐了起来。女人这天右眼皮总跳得厉害,做起事也多了几分担忧。

时辰不早了,男人仍没有回来。

这样一个雷雨的黄昏,没人知道桥那边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世界总是表现得这么平静,平静得连生命的逝去也无人关注。这样一个黄昏的晚上,砥砺生存多少年的古桥在暴雷狂风的怒吼下连同山崩水洪,一路顺着溪流,糟乱混杂地渗入矿场。那天黄昏完工收拾准备归家的人们就永远地被堆埋在这废墟之中,她的男人也在其中。

他还没来得及告诉他的女人,他实现了一生守护这里的梦。

女人隔着断桥,哭哑了嗓子,哭瘦了身子,嘶吼怨悔却一直游荡,她知道男人会听到的,会听到的。哭累了就弯腰拾石头,无力地扔向吞噬他生命的桥那边,听到石头砸水的声音,她就像听到男人的呼喊声,再拾再扔,再续来生。

咚!咚咚!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郭朋摄影:责任编辑:顾晓玉审核:张向东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