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1项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我校低碳能源研究院桑树勋教授主持申报的“CO2地质封存潜力与能源资源协同理论方法体系及其应用基础”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直接经费300万元。

今年4月,为满足国家实施“碳中和”战略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需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联合启动了该专项,首次共设置28个研究方向项目,每个研究方向拟资助1项,其中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领域5个,我校获批项目隶属专项项目方向十二:CO2地质封存潜力与资源协同方法,我校为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联煤层气责任有限公司为合作研究单位。

该项目面向国家发展CCUS集群化规模部署理论技术的重大需求,将CO2地质封存潜力与能源资源系统相协同,聚焦CO2排放源(减排)和地质封存汇(增汇)的关键科学问题,探索建立CO2地质封存潜力与能源资源协同理论方法体系,构建CCUS集群部署技术科学基础,创新发展能源系统工程视域下的CO2地质封存评价选址关键理论与技术科学。研究成果将为源头减碳去碳解决方案选择、CCUS区域性规模化部署的地质封存选址和CCUS大规模示范工程开展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我校长期致力于煤基碳减排与煤炭低碳洁净高效利用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于2009年前瞻布局建设低碳能源研究院,2010年获批建设国内首个CCS领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封存重点实验室(2018年更名为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通过实验室建设和运行形成了5个方向特色和优势,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煤层甲烷高效抽采利用与甲烷减排,矿区生态修复与生态碳汇增汇,煤炭高效洁净低碳化利用,碳监测与碳管理。其中,工程化煤基CCUS全流程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学校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加快“双碳”领域高水平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提升我校在“双碳”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服务国家及江苏省“碳中和”“碳达峰”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更好地实现学校拓新发展愿景和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赵亮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