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活成了曾经最讨厌的模样?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475

曾在某APP看到过一个问答:你最想和最不想成为的分别是什么样的人?

有一个回答直击人心: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知道最不想成为虚伪假惺惺的大人。

二十几岁的年纪,涉世未深,有三千场浮生美梦,心事眼波难定。象牙塔里走出的少年心智未成,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现实和人的劣根性让少年分分钟怀疑人生。他会迫不得已开始放任生活打磨自己的棱角然后变成大人,也会在无数个午夜梦回的时候轻声叹息感慨自己终于开始变成自己曾经无比讨厌的模样。

每个人都曾经是个孩子,你最想成为自己,可最后却活成了别人,人生偏偏又如此讽刺,一个人竟然真的会变成自己曾经最反感的样子。我们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面对。于是我们不得不问自己,最终活成自己讨厌的人,到底是不是一件坏事?

第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犹豫就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讨厌虚情假意,难道变得不再真诚不是件坏事吗?讨厌巧言令色,难道变得阿谀奉承不是件坏事吗?讨厌唯利是图,难道变得损人利己不是件坏事吗?讨厌是非不辨善恶不明,难道变得无恶不作不是件坏事吗?如此,活成自己讨厌的人,如何能称得上是件好事?

可这并不是个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世界,活成了曾经最讨厌的模样,除了活错了,有没有可能是从一开始就讨厌错了?当然有可能。位置的改变会影响评判标准的改变,就像孩子会讨厌母亲的唠叨,长大后为人父母他知道那是年少无知没能理解母亲的苦心。每个小孩都要受教育,而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明辨是非。成年人的世界有一条最基本的标准,叫做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标准变化了,用曾经的讨厌作为代价换取自己的成长变化,看起来不亏,是不是?

很多人都是这样自我麻痹的,但这并不足以为自我堕落洗白,评判标准的变化也并不能成为丧失底线的托辞。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先贤留下的哲言,警醒着我们“习相远”对人成长的重要性。长大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如果没有外界环境的压力,谁不愿意一直做个孩子无忧无虑?无数的现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人的成长是迫不得已的,终有一天,孩子的天真烂漫会抵挡不住生活潮水的重压,巨浪袭来的时候,孩子们会明白在海底沉睡的人们的不得已。社会和生活都是无情的,《空中花园谋杀案》里有段台词讲地特别沉重:“只要生活不抛弃人,人就会服从生活、顺从生活、取悦生活,人要是像猫一样选择主动离开,那人会不会也有九条命呢?”在生活面前,人是如此渺小而不堪一击,要么改变生活,要么让生活改变你,为了生活,人可以忍受胯下之辱;为了生活,人可以不择手段;为了生活,人可以自相残杀,然后人还可以自我安慰说为了生活总要有所舍弃,拿现实的残酷和人的脆弱当作自我合理化的幌子,变得畏手畏脚世故圆滑不复年少清狂。如此“成熟”,会是件好事吗?

每个人都曾经是个孩子,每个孩子眼里都曾经装着星辰大海,一尘不染。

人们很少会戳破孩子的幻想和美梦,因为不忍心,也因为知道终有一天残酷的现实会让他们不得不放弃曾经的坚持。无知者无畏,所以当一个人说他讨厌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时候,玩弄游戏规则的人会笑笑说那是因为你还年轻还不懂;所以当一个人说他唾弃背信弃义坑蒙拐骗的时候,盗跖之物会轻蔑地说那是因为你还没尝到攫取利益的甜头;所以当一个人说他嫉恶如仇的时候,连先哲都看不下去了要告诉他“人至察则无徒”。当有一天无知的少年终于变成了左右逢源的世故之人,当被屠杀的人最后变成了屠杀者,这个社会良性循环的根基又从何谈起?

如此,最终活成自己讨厌的人,如何能是一件好事?

是的,残酷现实面前,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屈服。但也请看到,我们会因为善良被伤害,但伤害我们的,永远都不是善良本身。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活着很累,你有权利不可爱,但千帆过尽,请讨厌真正讨厌的事情,并活成自己不讨厌的模样。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