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全球治理学院高层次人才专家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49

宋允孚司长作主题讲座

吴玉刚副主任作主题讲座

马燕生公参作主题讲座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全球治理学院高层次人才专家讲座在我校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宋允孚、吴玉刚、马燕生三位专家作主题报告,讲座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

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伙伴关系与联合国改革协调员宋允孚以“厚植家国情怀,逐梦国际组织—从全球抗击新冠探讨全球治理”为主题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专题讲座,讲座由环测学院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

讲座伊始,宋允孚司长首先对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向参会同学提出了有关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启示的问题,他认真听取了部分同学的想法,并对其给予了肯定。讲座中,宋允孚司长表示国家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并提出在未来培养一部分大学生进入国际组织任职的殷切期望。同时,宋允孚司长建议同学们要从历史观、世界观、角色观三个方面来正确认识国情,他表示在构建全方位大国外交中,我国积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副主任吴玉刚以“联合国机构人才需求与胜任力”为主题在环测学院楼A512开展了专家讲座,讲座由环测学院副教授何士龙主持。

吴玉刚副主任首先简单介绍了联合国机构的宗旨、主要部门、工作语言和工作职责,并说明了现今各国家在联合国的职员占比,他表示我国在联合国的空缺较大,这需要当代大学生做出努力,力争成为一名国际公务员。随后,吴玉刚副主任从正直、专业精神和尊重多样性三个方面来介绍了联合国的核心价值,并通过对联合国初级专业人员项目的由来和条件的介绍向同学们提出了期冀,希望青年大学生能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积极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马燕生以“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马燕生公参结合40多年外交工作经验,从国际组织和国际职员类别、政府间国际组织结构和工作人员职责、中国参与国际组织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中国如何向联合国机构推送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等6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际组织情况。他寄语参会同学,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开阔眼界,积极投入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在不久的将来代表祖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高层次人才专家讲座,希望同学们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寄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自己培养成为国家所需的优秀青年,努力成为一名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包容心态和敬业精神的全面发展复合国际化人才。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刘宁、申烁燦摄影:刘宁、申烁燦责任编辑:杨琪琪审核:韩福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