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容人让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22

曾听到过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位老太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卖鞋的,小女儿是卖伞的。然而,这位老太太整日都是烦闷的,因为,她总是担心晴天小女儿的伞卖不出去,雨天大女儿的鞋卖不好。一位邻人开导她说:“您应该高兴才是呀,晴天你大女儿的生意好,雨天你小女儿生意红火。”老太太一听心中顿悟,便开怀地笑了起来。其实,想要跳出情绪的漩涡,获得所谓的解脱,换位思考则是最佳的药剂。

谈起“将心比心,容人让人”这一概念就不得不说说与它相对的“自我中心论”。以自我为中心,也就是认为我看到的就一定是别人看到的,我的视角即他人的视角,我的见解即他人见解,但其实这是一种认知缺陷。以自我中心会使人无法认识客观的世界,产生“我是对的”的错觉,继而陷入评判和争论的漩涡深深无法自拔。另外,从自我的角度出发,认为我的标准才是世界的标准,这是一种错误导向,它会让变得更加霸道与专制,将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拒之门外,久而久之,性格会变得更加暴躁易怒,情绪失控,和他人无法沟通,交流和合作。以自我为中心总是不利他也更不利己的。

苏轼有一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意思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山就会有不同的感受。的确,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是如此。在待人接物之上更是如此。人生在世,各有各生活,各有各处境。每个人所处立场不同,看到的东西就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学会将心比心。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情商特别高?其实并不是因为他聪明,而是他善于将心比心。情商高的关键不在于“话术”,而在于“理解”,拥有站在别人立场看问题的能力。所以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懂得“将心比心,容人让人”的人,往往会懂得为他人着想;懂得“将心比心,容人让人”的人更加幸福。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冯严琴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