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为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289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

何为诗书?苏轼曾言:“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诗书是前人的经验,是后人的力量。在这个日月更替、周而复始的轮作中,书籍是记录人类在迷茫中探索的心路,它教不知前路的人如何成长,领同等志趣的人跨山海起共鸣。

书以文字的形式来传播,会在不自觉的情况下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说舞蹈与音乐是对人形体和外在进行塑造,那书就是通过自我感染和熏陶对人内在的一种考量。年少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书在我们成长的各个阶段中扮演着引导人们形成价值观的启蒙老师,它能在拓宽人们视野的同时加深人们对已知世界的理解,这样当我们运用书籍,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观察这个世界时,全新的视角会带给我们全新的方向。

十年寸土寸金,换来书香满园。读书于我本身,带给我的是无数绝美的情绪。读《瓦尔登湖》,梭罗撑船摇荡在水波之间,静谧与超脱是我们遥不可及的世外桃源;读《傲慢与偏见》,在虚荣与自尊中,真心能带着爱与伤害,跨越不平等的鸿沟;读《活着》,人生苦乐参半,痛与离别后,福贵带着老牛在树下吃草;读《简爱》,在自由与尊严的挣扎中,所有看似不切实际的爱与自我,最终必会获得幸福。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一代又一代的人也在影响书。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了书籍,就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折断了翅膀。”书于我们,于生活,都是一种恩赐。

我们要相信自己是一只高飞的鹰,也要相信自己是一只深潜的鱼,这样书就可以做我们雄健的羽翼,灵活的尾摆,领我们朝前走去。以诗书为心,让我们得来一个干净而有深意的世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王晓晗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