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余光中作品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757

2017年12月14日,先生溘然长逝,就像茫茫岁月中的一缕烟尘,随风飘散,不惊扰一草一木,留给苍茫大地一片永恒的乡愁。

最初接触到余光中先生的作品为《乡愁》。依稀记得幼时似懂非懂吟诵此诗的场景,那时对于《乡愁》的印象,约莫只是停留在“愁”字之上,然而少年不识“愁”滋味。直到后来长大,才明白“愁”为何物。慢慢意识到那份跨越海峡思念都是由“乡”引起。

若说余光中是心系故乡的孝子,莫若称其为浪子回头。少年离家,辗转各地求学立业,直到中年,他才念起曾经的故乡。然而终是欲归不得,故乡愈渐渺茫,思念愈渐滚烫,失意愈发浓厚。于是,他将这份眷恋,编织成柔软的文字,恰加他在《舟子的悲歌》中所说:“昨夜,月光在海上铺一条金路,渡我的梦国到大陆。”你不会明白真正的中国,直到有一天,你已不在中国,异国他乡的孤独寂寞,惆怅无奈将他的乡愁包围,逐渐扩大为对整个民族的遐想深思。

我认为,先生最有味道的散文是《听听那冷雨》。他由雨声,由自己,想到了中国的方块字和诗词文化。雨丝缠绵,无尽地滴落在游子的心上,晕染开朵,飘散弥漫。他说:“二十五万年,四分之一个世纪,即使有雨,也隔着千山万山,千伞万伞。”这是诗人心中痛苦的呐喊。

1995年,先生赴厦门大学讲座,夙愿实现,激动之情自是不必要说。漫漫的思念,隔着海浪滔滔的翻滚。游子真正回到了故乡,漂泊的心灵再不是无处安放。

《从前》诗中说:“从前一年有五个季节,春夏秋冬夜,其中最后一个最漫长。”斯人已逝,阴阳两隔。愿每个夜晚都有清风徐徐,繁星闪烁,穿过岁月的烟尘,与你相伴。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韩磊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