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向前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91

柏拉图认为结婚是一个理想模型。而由结婚所带来的早婚、离婚、晚婚甚至不婚,就像是饼干模具做出来的残缺不全的饼干,虽然不完美,但我们依然能从其中看到理想的模样。人由于婚姻所具有的法律约束、道德约束、经济利益、精神依托等原因选择了结婚,又细心经营,仔细呵护,期望达到理想的状态。人生同样如此,死亡是最后的终点站,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活得多姿多彩。

悲观的人不希望看到花朵一片片地凋谢,所以拒绝种花;不想看到巨浪打翻过往的船只,所以拒绝出海;不愿意被旁观者嘲笑,所以拒绝努力。是的,问题根源在于你的态度。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世界,有人觉得世界肤浅、浮躁和冷酷,有人认为它温暖、有趣并且充满意义。一个物体,一个事件不可能只有片面单一的属性,就像玫瑰有刺却美丽;地壳的碰撞也会形成壮丽的风景;战争也为一些被压迫的国家带来了自由。

罗素认为,对世界的错误看法、错误的伦理观、错误的生活方式引起了不幸。其结果导致了对本可能获得的对事物的天然热情和追求欲望的丧失,而这些事物又恰恰是幸福所依赖的东西。我们总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害怕错误而不去认识世界,改变一下角度,或许我们的天空会豁然开朗。

我们的心理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在阿德勒看来,社会现实需要的是与社会感一致的行为。失败者会认为他的努力经受不起外在因素的考验,从而产生除去阻碍的行动,久而久之,他会在自己未做好准备前撤退。我认为人从婴儿期就有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婴儿刚刚降临时的啼哭,靠近母亲心脏听到熟悉而有规律的心跳停止啼哭就可以窥见一二。这也就是有的人因不能掌控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利是弊而放弃开始的原因。

人不是上帝,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从另一个角度讲,通晓一切的上帝大概很无聊吧。对于我们,未来的一切都是神秘的,也因此有无限的可能。我不排除事物有向坏的方向发展的可能,但我们能做的是尽可能扩大成功的可能性,甚至让成功变成必然。

生活像一辆车,载着我们驶向未知的远方,路上有不同的风景,值得庆幸的是,握着方向盘的人是我们自己。我的建议是,不要畏畏缩缩的,放心大胆地向前开吧!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袁奇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