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5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2910

日前,我校2015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 共录取全日制研究生245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44人,硕士研究生2210人,博士招生专业52个,硕士招生专业143个。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尤其在招生选拔制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与往年相比,今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呈现出新特点:

一是博士生招生首次实施“申请-审核”制。学校积极探索多样化人才选拔模式,在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等招生途径之外,今年我校的博士生选拔首次实施“申请-审核”制,进一步扩大导师在招生中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导师和专家组审核作用,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今年通过“申请-审核”制录取博士生47人,占录取总数的19.3%,其中应届硕士生24人。在今年录取的244名博士研究生中,应届硕士生152人,比上年增加12%,占录取总数的62.3%;在职人员录取比例13.9%,比往年下降了近30%。

二是硕士生生源质量和结构得到优化。2015年是教育部全面取消推免生留校限额,实施学生自由择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改革第一年,加之我校所处地缘位置,给学校的推免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我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录取本校较2014年剧减255人。有鉴于此,学校未雨绸缪,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对策,积极探索新的提高生源质量的途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衔接”招生宣传形式,通过与高水平大学互访交流、组织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在校研究生联络同学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并全方位开展高水平大学优质生源二志愿调剂录取工作,较好地吸引了优质生源,优化了生源结构。2015年我校录取的硕士生中,来自“985高校”119人,较2014年增加44人,其中调剂录取“985高校”二志愿考生104人,是上年的3倍;来自“211高校”973人,占录取学生总数的44.0%;录取硕士研究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达到1626人,占录取总人数的73.6%。考生来自386所高校,较上年增加57所。

三是赋予了学院和导师充分的自主权。今年,学校完善了复试方案,加大了复试权重,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比重学校不再统一规定而由学院事先自主确定并公布;在博士招生中,提出了拟录取考生名单的确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充分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等。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