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忆中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212

站在宿舍的阳台上,雨水拍打着我的脸。   

云彩是深灰色的,一堆堆地、低低地压着大地。我知道这不是深秋,却已然有了深秋的凉意。道路旁的老树阴郁地站着。褐色的外衣掩住它身上的皱纹。深秋的雨水正在慢慢地侵蚀着它们美丽的衣裳。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个个拎着月饼。  

今天是中秋节。记得去年的今天,我在老家,月光洒满小小的天井。在那里,父亲种满庭院的花草接受月光的洗礼,调皮的外甥女也在柔软无声的月光下自顾自地戏闹,大自然的精神,月光的精神,全家人团聚的精神和谐的混合在一起。

童年时候,在我的故乡的田野里,望着北斗拖着长长的尾巴,微红的、带笑的面容在那上方浮动!爷爷给我们几个发月饼,一个月饼切成好几块,每人一小块,但每次给我的都比较多。又发了他自己种的菜瓜,每人一个,小小的。

那时候,天上的星星是亮晶晶的,和课本里写的一样,多的像是被人向着天空扬了一大把的沙子。麦子刚播种完,躺在还没有长出麦苗的田地里,头顶着天,真的有一种想要摘一颗星星的冲动。爷爷总会用他自制的二胡拉上一曲说不上名的曲子,学徒的水平,没有优美的旋律,但琴声悠悠,传遍整个村子。

秋雨,细细绵绵的,勾起我的串串回忆。今夜在矿大看不到月光,也没有残月,甚至也没有买月饼,只有秋雨。也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哼着歌听着雨,孤单但不孤独。秋雨,是一首不会过时的诗篇,是一曲优美的歌曲!

中秋节的细雨,沾湿了我的头发和衣服,并不是倾盆的大雨,它却缓慢而顽固的下着,淅沥的雨声神秘地响着。如此秋雨令我有了多情的怀旧。

    相去千余里,思乡令人醉。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李钰鑫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