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教材工作会议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368

会议现场

刘波书记为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刘波书记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颁奖

刘波书记为省级和校级优秀教材奖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宋学锋校长讲话

曹德欣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宣读获奖名单

蔡世华副书记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

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代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教师作交流发言

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发言

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发言


12月1日下午,我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全校教材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表彰在教材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部署推进学校教材工作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会议,曹德欣副校长主持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学院设立分会场进行了收看。

会上,蔡世华副书记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曹德欣副校长宣读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首批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教材、学校2021年优秀教材奖获奖名单。刘波书记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在经验交流环节,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代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教师作了交流发言。他结合《选矿学》二十余年的编修历程,强调“课程思政”育人基因的有机融入、一流课程建设与精品教材建设的相互促进、跨校企高水平编写审核团队的组建、先进教学理念和学科科研最新成果的集成、国外优秀教材的吸收借鉴是编成一部好教材的关键。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结合学院“五金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介绍了学院在智能采矿系列教材、本硕博教材等方面的经验和下一步重点提升教材编写队伍质量、发挥一流学科牵引作用、扩大学术影响的工作思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介绍了学院教材规划与建设和海外优秀原版教材引进的经验、学院教材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挖掘存量、拓展增量”的经典教材传承与新工科专业系列教材建设并重的工作思路。

宋学锋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教材工作情况,指出目前学校教材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加强学校教材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教材编写顶层设计,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完善教材编写机制,抓好教材编写过程管理。要深入开展教材研究创新,注重总结学校教材编写经验,全面提高教材工作水平。要坚持育人为本,注重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要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和教材评估工作,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加快教材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加强教材队伍建设,建立组织推荐、专家提名、公开选拔相结合的编审队伍遴选机制,重视编写团队梯队培养,配齐建强教材管理队伍。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教材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教材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教材工作组织领导。

校教材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类教材建设奖获奖代表在图书馆报告厅主会场参会,各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学院分会场参会。

新闻来源:教务部 孙林雪 杨得利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