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我只把眼前事做好”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材料学院陈广炎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3455


清俊的面庞,一身干净整洁的休闲装,一副黑框眼镜,讲话的声音不大,却能让人听得清楚舒服。

他是我校材料学院学生陈广炎。这么一个温润低调的标准苏南男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关键

“我也从来没刻意追求去拿奖学金,我就是把自己每天规划做的事情做完。” 当被问及对国奖的认识时,他觉得这是一项荣誉,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

了解陈广炎的人都评价他为一个十分随和的大男孩,没有想象中学霸盛气凌人,或迂腐傻气的感觉。“很踏实,很安静的一个男孩。”陈广炎的同学如是说道。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被问及学习方法时,他坦然,“我有时也会听到最后坚持不住而开小差,但课一定要听,明白老师在讲哪些内容,课下再针对着巩固。”在自由度很大的大学生活里,他仍然保持着高中预习、温习课本的习惯。

时间观念很强的他每周甚至每天都作出详尽的时间规划,把事情提前做好统筹安排,“尽管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我会不断地去调整。”他把这种自制力很强的表现,笑称为强迫症。

而正是这种被他笑称为“强迫症”的时间观念和只做好眼前事的良好心态,铸就了他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的优异成绩。

  

兴趣广泛,良好家风伴成长

不光学习成绩优异,生活中的陈广炎跟绝大多数的大男孩一样,热衷于网络游戏,看NBA,打篮球,看推理小说,抱起吉他弹奏的样子更是有十足的民谣歌手范儿。而这广泛的兴趣,离不开陈广炎父母的支持和培养。

陈广炎的父母都是大学毕业,母亲更是毕业于南京大学。童年的他从来没有被父母逼着去上各种课外辅导班,而是被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关爱。“我妈妈是老师,家庭学习氛围比较浓郁,妈妈备课时,我爸也会翻阅一些书籍,所以从小耳融目染地就喜欢上阅读了。”

“他们很支持我的一些兴趣爱好。就有一次例外,是上小学的时候,当时特别着迷魔术,那个东西很费时间,需要不停地去练习,我爸就很生气,严厉地制止我了。” 恩威并施的教育方法和良好的家风影响着陈广炎日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也培养了他广泛的兴趣爱好。


爱情与未来,常持一颗平常心

在收获各种奖项和荣誉的同时,陈广炎也收获了生活中的甜蜜爱情。他们在频繁的接触和交流中不断地了解着对方,最终走到了一起。“她学习蛮不错的,学生工作也很好,我们两个都很支持对方,做好学习和工作。”相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目标使得两个人的感情愈加稳定,而稳定的感情又成为双方奋斗的又一个动力。

提及以后的打算,他的回答到:“走一步看一步,读研是肯定的,在读研的过程中摸索看,看自己是适合做科研还是到社会去工作。”无论是爱情还是未来,陈广炎都始终持一颗平常心去看待。

采访接近尾声时,陈广炎摸出手机看了一眼时间。“嘿嘿,强迫症,我一会儿不看时间,就会很别扭。”他的手机是高中毕业那年买的老款三星,机身边缘已经有些褪漆。这个从小在城市长大并且连拿两年国奖的苏南男孩对此不以为然,“我不是很在乎这些外在的东西,手机能用就行了。”

  

陈广炎踏着从容不迫的步伐离开了,他可能是去吃个午饭,然后休息一下,下午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图书馆复习功课,也可能是跟室友一起去打场篮球,抑或趁着周末,陪着她看一场电影……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